红网综合 据常德晚报报道

  记者 刘清 通讯员 贺可馨

  春节即将来临,化妆品即将进入消费旺季。为提示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化妆品,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

  网购化妆品有风险

  在实际生活中,网购或者通过代购的化妆品,较国内专柜销售的同品牌化妆品更加便宜,一般有固定人群,喜欢通过这些途径购买自己心仪的化妆品。但在生活中,一旦发生假货、过敏反应等,往往会遭遇维权障碍。

  近日,市民周女士从做代购的微信好友手中购买了一批来自日本的面膜。“都说日本的化妆品质量好,适合东方人的肤质,我就买了一盒3片来试试。”周女士花费了90元购买了一盒面膜。但是,用了一片之后,周女士就开始觉得不舒服,敷在脸上有刺痛感,好不容易熬完了15分钟,把面膜揭下来之后,满脸泛红。随后,周女士为此事找到了帮忙代购的微信好友,好友坚称面膜绝对来自日本。至于过敏反应,她则解释说:有可能是肤质问题。她还“好心”地给周女士赠送了一片同品牌其他类型的面膜。但是,周女士哪里还敢继续使用?

  昨日,记者看到这盒面膜。包装上全是日文,并无任何中文标签标识。而好友也没给周女士提供发票,只是用照片的形式给她看了购物小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进口化妆品和特殊用途化妆品需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前是卫生部)批准或备案。网购或者代购的化妆品,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除此之外,在购买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时,应检查产品包装上有无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批准文号。

  如需辨别产品的真伪,消费者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进行查询。

  选购化妆品要看清

  化妆品在市民日常消费中占据着一个固定比例,尤其是女性消费者。那么,消费者在选购化妆品时,需要注意什么?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这样提醒,选购化妆品时注意检查产品外包装有无卫生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有无标明生产企业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合格标记等内容;如果是进口化妆品,有无中文标明进口商名称、联系方式;标签是否标识产品的用途、使用方法、保存条件、使用期限和可能引起不良反应等。同时,消费者在购买进口产品时,还应注意产品必须标注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或备案文号。

  购买化妆品时应向经营者索取购销票据。一旦出现过敏反应或身体不适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保留相关证据,以备维权之用。

  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如果发现违法生产经营化妆品的,消费者可通过12331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