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1月14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三九寒冬,冷空气活跃起来。昨天露出灿烂笑脸的阳光,今天又躲进了厚厚的云层。长沙市气象台预计,明天有弱冷空气影响,阴天到多云,气温3℃至8℃;16日白天多云,气温有所回升;16日晚至18日,新一股冷空气带来降雨降温过程,17日最低气温仅2℃左右;19日开始天气转好,但早晚气温低。

  省气象台专家分析湖南春运期间天气趋势时表示,今年春运期间(1月13日-2月21日)天气总体比较给力,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0.5℃,冷暖起伏较大;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其中1月26日之前的春运返湘时段,是雾霾天气的多发期,重点关注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影响,防范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这期间降雨主要出现在17日至19日,益阳、岳阳、张家界等湘北部分地区或将出现雨夹雪,高寒山区有轻到中等强度的冰冻。1月27日前后返湘高峰期,省内也将迎来一轮阴雨天气,最低气温降至1℃左右。1月27日至2月2日春节长假期间天气整体较好,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利于走亲访友。

  春节期间的天气也利于霾的发展,建议市民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过个环保年。2月3日至21日春运返程时段,冷空气活动加强,其中2月中旬全省大部有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