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七旬老人莫名晕倒多次 医生一查满肚子钩虫在蠕动

  株洲晚报12月16日讯 炎陵77岁的罗爹爹能吃能睡,可奇怪的是,体重急剧下降,且感气促、乏力、多次晕倒。近日,他再次病发时,家人带他到了省直中医院血液肿瘤科(肿瘤二科)就诊。医生检查后大吃一惊,原来在罗爹爹的肠胃里,寄居着数十条钩虫,汲取了他大量的血液和营养。

  “怪病”已有12年了

  12年前,罗爹爹开始出现头晕气促、四肢乏力、面色苍白症状,甚至数次晕倒。经当地医院诊断,罗爹爹是年老体衰,患上缺铁性贫血。之后,他一直接受各种补铁治疗,可效果不明显,日渐消瘦,身高1.74米的他,体重只剩90斤。

  11月30日,罗爹爹再次病发,人非常虚弱,站立不稳,被家人送往省直中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

  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唐珂介绍,罗爹爹重度贫血,血红蛋白含量相当于正常成年男子的1/3,医院马上对其进行输血治疗。当病情稳定了,医生开始找贫血的原因,初步怀疑是肠胃功能器质性受损导致的营养不良。

  当医生把胃镜的探头伸到老人的胃部时,看到有几条线形小虫正在蠕动,继续深入十二指肠探查,有数十条同样的小虫,几乎塞满了十二指肠。

  医生从罗爹爹的胃部取出一条小虫进行活体检验发现,这种小虫为暗红色,每条长一两厘米,属于寄生虫钩虫。

  查明病因后,医生立即给罗爹爹口服打虫药治疗,并进行输血补铁治疗。12月13日,患者面色红润了不少,终于康复出院。

  医生:蔬菜要清洗干净、少生吃

  “人类体中常见的寄生虫有蛔虫、蛲虫,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钩虫近年来已比较少见。”唐珂医生称,钩虫属于肠道寄生虫,有吸盘,能吸附在人的肠胃内,汲取血液和营养,导致患者慢性贫血。因为钩虫体长细小,比蛔虫、蛲虫危害更大,它还可以钻破人类肠壁的黏膜,通过血液向人体各个脏器游走,一旦进入脑部能危及人的生命。

  钩虫一般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罗爹爹家住农村,种了瓜果蔬菜,并用粪便施肥,这些蔬果可能沾染了钩虫虫卵,罗爹爹未洗干净食用,导致感染。罗爹爹常年赤脚赤膊下地劳作,皮肤可能与含有钩虫虫卵的粪便接触,从而钻入皮肤感染。

  医生提醒,在农村下雨或雨后除晴时,千万不可赤足下地劳动,用粪便浇灌的蔬菜瓜果,一定要认真清洗,少生吃。如出现头晕乏力、胸闷气促、面色苍白等类似贫血症状时,建议患者及早到医院就诊,排除钩虫病感染可能。(株洲晚报 记者 肖蓉 通讯员 李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