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娄底新闻网

  原标题:娄底新化发现地下长河 对地质成因研究或有积极意义

(百鸟朝圣)(百鸟朝圣)

  娄底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蔡汉平 通讯员 曾周玉)11月19日,新化县吉庆镇枫木村村主任夏光荣打电话告诉记者,他们组织对该村天门洞探险时发现,从天门洞进去是一条长达数公里的地下河流,这在梅山地区极为少见。

(美猴王朝圣)(美猴王朝圣)

  记者接过电话后,立即驱车前往,实地查证。在新化县吉庆镇枫木村与安化县团云村交界处找到了这个叫作天门洞的洞口。

  天门洞洞口处在悬崖之下。目测洞高20余米,洞宽30米。洞内怪石嶙峋,景色迷离。洞口右侧,石钟乳闪闪发光,光滑琉璃。左侧为页岩,黑石镶嵌,图形迥异。

(石猴出世)(石猴出世)

  沿左侧直走200米,见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忽然,峰回路转,如柴门虚掩。记者或匍匐如蛇行,或贴墙如壁虎,沿水路前行,费时3小时,不见尽头,此时,脚下水流湍急,哗哗作响,腹中空空,只得原路返回。

  据枫木村村民夏站文介绍,老一辈人传下来,春天涨水的时候,有人用糠倒在洞口,会从油溪河边的鲢鱼洞出来。有人从油溪河的鲢鱼洞进去,也没有走到尽头。由此推断,这条地下河流全长会在10公里以上。

  夏站文曾经有过几年挖煤的经验,他对这一带的山脉走势分析,天门洞以东的周家湾到贺家湾的山脉之下,是煤海;而天门洞以西到油溪河为石灰岩地脉,出现这条地下长河,应是地壳运动的结果。

(龙袍护体)(龙袍护体)

  2014年,新化相关部门的人到这里探险调研,判断天门洞的这条河流应在1亿年以前形成。

  据了解,这一带地质复杂,在天门洞不远的地方发现珊瑚化石和海礁。这些景点都集中在吉庆镇境内,对于梅山地区的地质成因研究或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