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jpg11月17日,长沙芙蓉路,市民在自行车专 用道内骑行。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说起自行车,一定会勾起不少人的成长记忆。城市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不少人开始渴望慢生活,绿色出行成为一种新时尚。

  “我骑了20年自行车上下班,觉得蛮开心的。”杜家毫也爱骑自行车,11月16日上午在参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长沙市代表团讨论时,他谈到,现在不少国家在向骑自行车回归,长沙的自行车道也建起来了。

  随着自行车道的陆续增加改造,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越来越多自行车能畅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畅行在美丽湖南。

  市民

  希望自行车道更完善

  家住梅溪湖的谢先生是骑行爱好者,他与单位的同事组建了一个“闪电骑行队”。周末,十多名骑友经常组织骑行活动。

  “希望骑行条件越来越好,能骑车游览长沙的大街小巷。”谢先生说,现在不少道路有了非机动车道,外出骑车越来越安全,“希望自行车道能更完善”。

  28岁的周波家住长沙市开福区万国城,每天要穿越半个长沙才能到公司,他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从城北到城南,沿着芙蓉路,一般要骑50分钟左右。这样的生活,他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周波说,每天上下班时间都是高峰期,路上比较堵,坐公交车要一个小时左右,“骑自行车有时还快些,沿路还可以看风景”。周末,他还会带家人一起户外骑行。

  在周波看来,长沙大部分路段通行比较顺畅,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不过,他也发现,非机动车道有时会被机动车占用,“我在非机动车道骑车,车子就在后面按喇叭。”如果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交通应该会更顺畅。

  记者张树波实习生唐雪雯

  党代表

  按统一标准建自行车道

  作为长沙自行车专道的两个试点区之一,岳麓区进展如何?省党代表、长沙市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说,截至11月15日,潇湘大道、岳麓大道一部分、观沙路、杜鹃路试点已全部完成,金星大道因12月初要提质改造暂未完成,“春节前可以完成。”周志凯说,自行车道全部按统一标准建设,道路宽2.5米到3米不等,“交警部门的自行车警示标志设置工作也完成了”。 记者杨杰妮

  营造好的骑行环境

  有了自行车道,还需要有好的骑行环境。刘辉说,针对非机动车走机动车专道及机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影响非机动车通行的行为,交警部门正进行专项整治,“对于不走非机动车道的,将进行处罚。”刘辉说,“专项整治和交通疏导结合。” 记者杨杰妮

  部门

  14市州自行车道计划打通

  “健康是最使人幸福的事情,全民健身将带来全民幸福,这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题中应有之义。”11月17日,省党代表、省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李舜说,湖南将继续建设各类健身休闲设施,并在体育与城市规划相结合、体育与旅游相结合等方面加大力度,“实现所有县市区都有全面健身中心,自行车道在全省打通”。

  “目前湖南所有的市州都建有体育中心,四分之一的县市区已建成使用全民健身中心。”李舜说,“今年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我们明确了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全民健身中心在122个县市区全覆盖。”他介绍,全民健身中心除了有游泳池、篮球场、羽毛球场等,还有滑冰、攀岩等设施。

  骑自行车作为一项较为流行的日常健身运动,由于自行车道的缺乏,在一些地方遭遇了尴尬。李舜说,湖南正加强体育与城市规划统筹规划的力度,大力改造建设自行车道和步行道。“计划推进自行车道在全省14市州打通。到时,骑行爱好者可畅通地展开跨市长途骑行运动。”他说。

  记者梁美兰实习生徐扬

  要求

  5月后审批道路都要建自行车道

  根据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要求,城市道路建设要优先保证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依据专项规划,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长沙今年5月以后审批的新修道路,将自行车专用道纳入设计范围。

  点赞湖南

  11月17日,针对骑自行车话题,本报发出数个漂流瓶,收到全国其他城市不少网友的回应。

  对于热爱自行车的人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看到现在自行车道旁竖起的骑行护栏,再也不担心旁边的机动车了。

  来自南昌的瓶子

  哎呀,不错哦,下次去长沙可以约同学去骑自行车了。

  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现在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街头都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骑车出门更方便了。

  来自遵义的瓶子

  你们湖南居然有这么多地方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真羡慕你们。

  骑友心愿

  杨杰(销售,骑行上班族):平常骑自行车上下班,周末天气好也会约朋友骑车出去玩。现在很多路上都设置了自行车道,但有时有些电动车乱串,甚至逆行,希望以后可以更规范。

  林子闳(教师,骑行爱好者):看到不少城市举办自行车比赛,希望长沙也能多建立几条自行车风光赛道,定期举办一些官方的自行车比赛,这是骑友圈最期待的。

  张欣(自行车店老板,骑行爱好者):我喜欢骑行,所以开了家自行车店。自从长沙有了专门的自行车道以后,感觉生意都比以前好了。和客户聊天发现,他们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上班族,最愁的就是没有专门的自行车存放地,希望以后可以设置专门的自行车存放点,方便这些经常骑车出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