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国庆长假期间,地铁施工不停歇。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国庆节前后,长沙各条在建地铁迎来多个重大节点:3号线多个标段盾构始发掘进,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5号线朝阳站提前33天实现全线首个“百米封顶”。

  3号线:

  目前已完成9台盾构始发

  继9月底首个盾构区间星沙文体中心-松雅湖南区间双洞实现贯通后,3号线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区间右线、洋湖新城-洋湖湿地区间左线分别实现盾构始发掘进。目前,3号线工程共完成9台盾构始发。

  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区间右线长度约1622米,盾构从长沙大学站西端始发,将在掘进约350米后下穿浏阳河,隧道拱顶至河底最小距离约为10米,这将是该段盾构施工的难点。盾构到达雅雀湖站后调出转场,从长沙大学站二次始发,掘进长沙大学站至月湖公园北站区间,预计将于2017年9月完成该标段的全部掘进工作。

  洋湖新城-洋湖湿地盾构区间左线长1481米,盾构将下穿洋湖湿地公园、靳江河以及诸多溶洞发育区。施工方表示,将加强地质勘测预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盾构顺利掘进。预计将于2017年4月完成该区间掘进工作。

  4号线:

  首个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赶在国庆节来临前,在地铁4号线长沙火车南站地下,“钢人铁马一号”盾构机缓缓破土而出,这是4号线首个贯通的盾构区间。此次贯通的平阳站-长沙火车南站区间左线长573米。国庆期间,地铁4号线河西段多台盾构同时始发。

  据悉,4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车站,阜埠河站为3号线施工车站,沙湾公园站、长沙火车南站已在2号线施工时同步建设完成;剩余22个车站中,平阳站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赤岗岭站正在进行拆迁腾地工作,其余站点均已展开主体结构施工。

  5号线:

  17个站全部实现开工

  记者昨日获悉,地铁5号线朝阳站目前已实现南端盾构始发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5号线首个“百米封顶”提前33天告捷,为中建股份长沙地铁5号线实现第一台盾构始发打下坚实基础。该站施工期间克服了复杂的地质条件和交通疏解障碍对工期造成的影响。

  目前,5号线一期土建工程17个站点已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其中5个站点已完成围护结构施工,开始土方开挖或主体结构施工,其余12个站点正进行围护结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