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9月28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曾妍)今天,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近五年依法审理破产案件工作情况及典型案 例。2011年以来,共受理破产案件728件,审结525件,已结案件涉及企业资产总额124.32亿元,依法化解破产企业债务683.76亿元,妥善安置破产企业职工84.12万人。湖南破产案件数量和破产宣告率居全国前十。

    据介绍,湖南高院出台了《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司 法保障和服务的意见》,切实推动破产审判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注重处理好依法受理和有序退出、支持合法豁免债务与防止非法逃废债务、全局利益与局 部利益等关系。发挥政府在安置职工、维护稳定、引入战略投资人、政策帮扶等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稳定风险。全省各级法院均与当地国企改革办建立 了联席会议制度,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制定,协调解决破产审判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依法维护债权人、破产企业职工和破产企业各方权益,注重保障民生。

    湖 南高院还制定了《湖南省指定管理人工作实施细则》,加强选任、评价、指导、培训和管理,发挥破产管理人作用。编制的全省破产管理人名册已更新4次。湖南法 院通过建立和完善重要信息公开机制,建立专业的破产案件审判组织,加强对审理破产案件的指导和培训,确保了破产案件审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