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实习生 韩伟)昨日一早,呼呼的大风送来久违的凉意,陡变的天气让不少身穿短裙出门的女性美丽“冻”人。北方冷空气和台风“鲇鱼”联合出手,拉动气温迅速回落,阴沉的天气中,气温在22℃至23℃徘徊。

  省气象台预计,昨日至明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和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云系增多,风力加大,有降水发生,其中昨晚到今日为主要的降雨时段,湘东、湘南局地暴 雨,湘东局地风力阵风7级。昨日16时,省气象局启动湘东、湘南地区暴雨(台风)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命令。省气象局副局长潘志祥提醒,这次过程将是今年 汛期的收官之战,相关地市气象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觉,重点做好针对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安全以及城市内涝的重点防御,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 的不利影响。

  昨日下午,市气象局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日,长沙将迎来大雨,北风6级,最高气温仅剩17℃;明日雨势减弱,气温依旧低迷。

  国庆天气

  “鲇鱼”的影响将于明日接近尾声,国庆假期不会继续兴风作浪。预计10月1日,湘中以南中雨,其他地区阵雨;2至4日,湘东、湘南多阵性降雨,其他地区 以多云天气为主。市气象台预计,10月1日至3日,长沙天气阴沉,偶有阵雨,气温有所回升;4日至6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逐渐回升至30℃,其中4 日清晨可能有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