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益虎 实习生 宁成成)一架直升机在开慧镇上空飞行,在工地上方盘旋,吸引了开慧镇众多村民驻足观看。昨日,湖南首个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建设的标准化通用机场在长沙县开慧镇开工建设。未来这里将建设通用航空小镇。

  通用航空业指利用民用航空器进行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据悉,该通用机场项目第一期用地143.26亩,计划投资8363万元,前期可满足 41架EC135以下尺寸的直升机停放需求。项目规划建设9个30米×30米的机库、2000平方米的航站航管综合楼,并配套消防救援站、机场场务及特种 车库、气象观测场、动力中心。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机场设置的呼叫中心,与110、119、120、122联动的社会突发事件 信息系统进行连接,实现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飞行;还将与公安、林业、卫生等部门合作执行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城市消防、森林灭火等社会公共服 务领域的飞行任务,打造长株潭地区航空应急救援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将开展飞行员私(商、教)执照培训、航空器销售、维修托管及空中旅游等各类业务,形成 一个涵盖通用航空FBO运营中心、通勤旅客服务中心、航空旅游观光中心、飞机销售托管维护中心、通用航空会所等领域的通用航空产业链,积极推动湖南通用航 空产业的发展。

  南华星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米华表示,项目从开工到建成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其远景规模是拥有20-30架直升 机、3-5架公务机、100人的飞行团队,成熟的FBO和通航运营基地,建成占地约1500亩的“通用航空小镇”。“建成之后项目可以进行航空探矿、飞机 播种、防治农林业病虫灾害等服务,我们希望可以让更多民众从中受益。”易米华说。

  原标题:湖南首个通用机场落户开慧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