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白领胡先生辞职做起了滴滴司机。忙碌两个多月后,他虽然收入一万多元,但由于车辆涉嫌非法营运被扣要罚款两万元。而且他发现,一些应有的利益与合同条款上的对不上号。6月12日,胡先生来到与滴滴快车合作的鑫广合公司要求退伙,却屡屡碰壁。截至昨日,该公司负责人仍对他避而不见。

  滴滴打车、优步、快的、神州租车、易到用车、微打车、摇摇招车……短短数年间,网约车如雨后春笋涌现,搅得客运市场风云变色。然而,网约车江湖也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网约车应该如何监管?便捷而安全如何才能兼得?网约车行业的问题再次摆在了公众面前。

  [胡先生的滴滴司机经历]

  白领辞职做起滴滴司机

  33岁的胡先生本在长沙一家IT公司上班,每个月有5000多元工资。今年3月,一位熟人对他说,做滴滴司机很自由,月薪过万元。于是,厌倦了朝九晚五生活的胡先生辞职了。

  经这个熟人介绍,胡先生来到与滴滴合作的鑫广合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凡是租赁(实为购置)该公司的车,即可成为滴滴司机。与个人注册滴滴司机不同,挂靠该公司有“保障”:如因“非法运营”被查处,公司负责取回车辆,超出三个工作日未取回则补偿司机400元一天。

  3月29日,打消顾虑后的胡先生付了首付34800元,从鑫广合公司提出一辆东风标致301手动挡汽车,做起了网约车司机。此后,每天一大早,胡先生就爬起来跑单,忙到深夜才回家,中间基本上没什么休息时间。根据滴滴的政策,胡先生一天跑完25单,才会有相应奖励。此外,滴滴每单会抽取21%左右的提成,除去油钱,不含车损,胡先生每月也就挣六七千元左右,与理想的收入相去甚远。

  想要退出“滴滴”却无法如愿

  4月10日,胡先生在省妇幼保健院附近拉客时,被运管人员查获。因涉嫌非法运营,车辆被扣押。后来通过公司协商,胡先生两天内拿回了车,却不得不在开福区运管所签字、画押,写下一张两万元罚款的欠条。

  随后,胡先生发现一些应有的利益与合同条款上的对不上号,如本在首期租赁费用中就已缴纳过的“一年城市ETC”费用、道路运输证等并没有落实。而在抽取提成方面,滴滴扣费模糊,如5月23日,滴滴抽成超过30%。胡先生马上向鑫广合公司方面反映,公司承诺与滴滴协商后答复胡先生,但最后却不了了之。

  胡先生还了解到,一位与他一样在鑫广合公司签署了协议的滴滴司机车辆被扣押,16天后才拿回扣押车辆,公司赔偿了该司机4800元。但随后,鑫广合公司就对签约司机提出更改合同的要求,将“负责取车”等条款删除。胡先生在微信群里表达不满,随即被管理员踢出了群。

  此后,胡先生多次联系鑫广合公司,希望退出该公司的滴滴项目,将车辆和牌照过户到自己名下,但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

  “择日回复”却没了下文

  胡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一辆手动挡东风标致301的价格7万多元,但与公司签约后,包括管理费、车贷利息等,他缴纳了12万多元,比市场价高出5万元。虽然花了这么高的价钱,但胡先生出示的机动车行驶证显示,车辆所有人为“鑫广合公司”,使用性质一栏里写着“非营运”。

  近日,记者来到鑫广合公司采访。记者看到,滴滴的广告印在店内的柜台、海报和新车上。

  此时,手缠绷带的黄先生正在维权。他抱怨道,自己滴滴司机的认证一直无法通过,所挣的钱无法兑现。鑫广合公司工作人员称,这事要找滴滴方面。实际上,在公司一楼深处,就是滴滴的客户窗口。

  随后,记者分别询问鑫广合公司和滴滴工作人员,他们不约而同地称“负责人不在”,并留下记者联系方式,表示公关部门或相关负责人会择日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任何回复。

  [网约车各种问题频发]

  市民坐网约车屡“受伤”

  6月3日下午,长沙市民戴女士因拒绝滴滴快车司机私自加价,竟然被对方强制扣在车上,在长沙城区绕行整整两个小时后,最终在天心区浦沅立交桥附近被放下车。接到报警后,长沙文源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司机连车一起带回所里调查。

  同一天晚上,全国电竞季军马先生准备从长沙乘坐飞机去上海参加一场职业赛事,在天心区书院路附近通过“滴滴出行”打车软件叫车。由于担心延误登机时间,马先生告诉司机李林,希望不要跟别人拼车,径直去黄花国际机场。但李林中途多次拼客,并且与马先生去机场的方向不一致。双方发生争吵,马先生多次提出要下车,并表示要投诉。当车行至芙蓉中路黄土岭附近时,马先生终于下了车。没想到李林突然拿了一把三四十厘米长的刀朝他砍来,马先生左手多根手指受伤严重。随后,司机被警方刑拘。事后,“滴滴出行”官方微博称,涉案司机李林私下借用一司机账号用自己的车辆接单,严重违反平台相关司机规则,他们已对该司机账号进行永久封禁。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乘坐过网约车的市民,其中不乏一些不愉快的经历:所坐的网约车车型与所叫的不相符,司机下车还要自己给五星好评;给过司机差评,司机就不停打电话过来骚扰……

  网约车自身有“硬伤”

  “如今,在长沙街头,至少有上万辆网约车在非法运营。”长沙市运管部门一名工作人员称,这些网约车多为10万元左右的普通家用车,与出租车的服务高度重合,严重冲击了出租车市场。

  如果说,网约车动了传统出租车的蛋糕,与出租车的冲突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频频发生的伤客、宰客事件,则指向了网约车的硬伤:门槛太低、监管不严。

  成为滴滴快车的司机需要哪些条件?记者通过苹果手机APP STORE下载了滴滴快车的司机版APP——“滴滴司机—专车”,打开软件,只需输入手机号,就可获得短信验证码,输入后点击“我有车,我要成为快车车主”,即可进入车主注册页面,要求提交的信息包括所在城市、车牌号、车型、车辆所有人、车辆注册日期,以及司机姓名和身份证、初次领取驾照日期。全部输入完成后,系统提醒资料审核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

  也就是说,一般而言,只要拥有车辆行驶证和驾驶证,就可申请注册滴滴快车的司机,没有切实的资格审核和资质培训。

  私家车车牌被冒用注册

  更有甚者,一些市民的私家车车牌被他人冒用注册。今年5月初,长沙的詹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下载了“滴滴专车APP”,准备成为一名快车司机,但在填写车牌号、车型、身份证等信息后,软件弹出对话框显示自己的车牌号已被别人占用。今年以来,多位市民向本报投诉,自己的私家车信息被他人冒用,用于注册网约车营运。

  长沙市交通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招司机审核把关不严,一些不法分子极有可能混迹其中,对乘客安全造成威胁。部分网约车可能并没有买保险,车辆以及车主信息都有可能是套用他人的。出了事故之后,车主难以承担责任,乘客安全无法保障。

  [部门行动]

  关注网约车司机侵权事件

  对从业人员资质摸底调查

  在湖南交通频道组织的《关于长沙市出租、网络预约车状况》调查问卷中,我们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一共有4100多人参与此次投票,其中乘客2988人,占70%;出租车驾驶人590人;网约车驾驶人604人。

  调查表明,出行时,67%的人愿意坐网约车,28%的人选择出租车;乘客最看重的是乘车的“快捷便利”,“安全保障”、“价格实惠”紧随其后;乘客排斥网约车最主要的原因是“无安全保障”。

  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近来频发的网约车司机侵权事件,将联合交警、公安等部门对网约车从业人员资质展开摸底调查。据介绍,利用网约车平台从事营运的车辆来源大致有三类:一是私家车主利用空闲时间兼职从事专车服务。二是挂靠车,通过公司培训后,由公司聘请和提供车辆,参与营运。三就是广大正规的出租车群体。按现行法规,前两类实际是不具备营运资质的,涉嫌非法营运。

  有关部门提醒,乘客搭乘网约车时,要记住车辆的型号、车牌号、驾驶员体貌特征等,并留意乘车的时间和地点。如果遇到侵害,一定要及时报警或向交通行政执法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