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2月28日讯(欧阳倩 周为)今天,长沙滨江文化园正式亮相。园区内的博物馆、图书馆、音乐厅同步开馆,与之前已经开馆的规划馆一起免费向市民开放。

  长沙滨江文化园坐落于新河三角洲,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包括博物馆、图书馆、规划馆和音乐厅等四大核心场馆,拥有景观塔、中心文化广场,亲水码头等文化活动展示平台。整个园区建筑造型有如由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从大地之间崛起,以倔强不息的姿态,屹立于湘江和浏阳河的汇合处。

  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介绍,目前,以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为龙头、以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引领的长沙市文化建设已全面升级。长沙将按照“省会地标、长沙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的目标,把滨江文化园打造成具有国际品质和湖湘文化标识的代表性窗口。

  随着长沙滨江文化园的开放,将有一系列雅俗共赏的文化活动等着市民参与:今晚8时,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携以色列爱乐乐团在长沙音乐厅进行首演;博物馆举办的湖南名人书法展、精品文物展,免费向市民开放;长沙图书馆现有藏书100万册,每天可接待读者7000余人次,其举办的“湘江此去·文脉”特展也在等着市民前去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