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潭:父亲酣睡忘关门孩子半夜离家迷了路)

  12月26日凌晨4点多,湘潭县易俗河镇牛头岭转盘附近的人行道上,忽然传出一个孩子的哭声。湘潭县公安局巡防大队民警走近一看,竟然是一个3岁男孩。

  借着手机屏幕灯光民警发现,男孩身上只穿了秋衣,披了一件厚外套,嘴唇已经冻得发白。民警一把抱起孩子上了警车,把空调开到最高温,“不哭了,有警察叔叔在。”

  可男孩显然还没缓过神,放声大哭吵着要找妈妈。民警安抚了很久,他才停止哭闹,疑惑地打量着民警:“你们真是警察叔叔?你们的枪呢?”男孩的问话,惹得民警大笑,孩子也破涕而笑。

  男孩年龄太小,说不清家庭住址和父母的信息,民警只能一边联系指挥中心,请他们留意相关报警,一边在牛头岭附近帮助孩子回忆家在哪里。

  找了一个小时,天空已经露出鱼肚白,陆续有早起的市民上街,民警终于在县汽车站找到了线索。“这个小鬼头我认得,就住在我们小区,怎么躺你们这里了?”一位热心市民赶紧帮忙联系上了男孩的父亲。

  “啊?我崽出去了?”男孩的父亲说,妻子的母亲这两天住院,妻子彻夜在医院陪护,就留下爷俩在家。“我哄他(男孩)睡了后,我也累了,倒头就睡。”粗心的父亲忘记锁好大门,男孩半夜醒来发现妈妈不在身边,便哭着出门找妈妈去了。

  随后,民警把已经睡着的男孩送回了家,并叮嘱孩子父亲要看护好孩子,“为了你和孩子的安全,睡前要确认家门是否锁好,以免孩子走丢或是在外遭遇意外。”(湘潭晚报 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彭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