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爱的权利”

  高中毕业,孙文麟考入湖南科技大学英语专业。这并不是他理想的大学,但相对宽松的环境,让他之前的症状有所好转。

  军训第一天,他就以一种几乎戏剧性的方式“出柜”了。

  当时大家一起做游戏,有个男生输了,大家起哄说,让他亲教官一下,“我们那个助教,一个大四的学姐站出来制止,说,这是同性恋行为,这不道德!我站出来说,学姐,我就是你说的那种不道德的人。”

  孙文麟说,你知道什么叫道德吗?道德,就是不伤害他人,同性恋伤害你了吗?

  让他意外的是,人群中爆发雷鸣般的掌声,有人当场喊出口号,“撑同志,反歧视!”

  “所以,我对这个群体有信心一部分也是这个原因,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站在我这一边。他们自己不是同志,但他们尊重自由与平等。”

  这件事给了孙文麟力量和勇气,他彻底走出自我怀疑与抑郁。

  他开始带不同的男孩回家,家人也慢慢采取“默认”的态度。

  他和母亲有过一次长谈,这次谈话后,母亲王智慧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我开始认同并支持儿子,我认为谁都有爱的权利,没人能够剥夺。”

  而在此之前,46岁的王智慧连什么是“同性恋”都不知道,“我就去网上找资料,没日没夜地找,书籍、电影也看。”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500万至1000万男性同性恋者。世界卫生组织1992年确认,同性恋是属于少数人的自然现象,并不再将其列为心理障碍。

  孙文麟后来开了一家专门针对同志的茶馆,去年在茶馆里办了一个同性恋讲座,妈妈带着几个姐妹都来参加了。每每有人发言,她就带头鼓掌,以表示对儿子的支持。

  她加入了很多同志父母群,在一些论坛上积极发言,看到攻击同志的言论时,她会予以反驳,而开头都是:我是一名同志母亲。

  “我觉得我儿子很孤单,他需要战友。但是在中国,太多柜子里的同性恋保持了沉默,我想,这个时候我就更应该站出来,给那些柜子里面的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看到。我想跟他们说,你们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