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柜少年

  慢慢觉醒的自我意识,让孙文麟急于把最真实的自己“袒露”出来:“我厌倦了戴着面具的生活”。

  他选择告诉最亲近的人。

  14岁那年,一次放学回家,孙文麟跟奶奶说,“我喜欢男生。”奶奶当时在吃饭,头都没抬,“小孩子不要乱开玩笑”。

  孙文麟补了一句,“不是开玩笑。”

  过了几天,他决定跟代表权威的父亲“坦白”——“这的确需要勇气,因为,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反对他,而且以这样一种方式。”

  父亲没说话,斜着眼瞟了他一眼,回房间睡觉去了。“或许他压根没听进去。”孙文麟说。

  但是孙文麟已经“豁出去了”。

  奶奶70岁生日寿宴,孙文麟父亲的很多朋友都来了。吃饭,父亲坐在孙文麟正对面,父亲的朋友开孙文麟玩笑,“小孙,找女朋友了没有?”

  “叔叔,我喜欢男生。”孙文麟一字一句地回答。

  他已经不记得其他人的反应,只记得父亲隔着一桌菜,瞪大眼睛看着他,整张脸憋得通红。

  回家路上,父亲快步走在前面,一路沉默。等孙文麟进门,父亲把他踹翻在地。父子俩打了起来。

  全家人坐在一起开“批斗会”,包括与父亲离异多年的母亲。所有人都强烈反对,甚至有人提议带他去看精神病,除了母亲王智慧(化名)。

  “她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只希望我过得好。”孙文麟说。那天送母亲离开,母亲在电梯里哭了,“儿子,这件事情,你得给妈妈时间。”

  孙文麟与父亲开始了长达十年的冷战。从17岁到25岁,父子俩几乎再没好好说过话。

  奶奶心疼孙子,抹着眼泪跟他说“我理解你”,但每当有邻居要给孙子介绍对象,老人总是说,“他现在不想谈恋爱。”

  “我希望她说我孙子是同性恋。或许她认为,不说我的身份是对我的保护,但对我来说,这是伤害。从内心里,她并没有真正接受我。”

  孙文麟陷入人生中最痛苦阴暗的一段时期,吃饭时手发抖,不敢出去见任何人,成绩一落千丈,“差不多是自闭症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