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全国生殖健康大讲堂”在湖南师范大学正式启动,敏感的话题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22日,“全国生殖健康大讲堂”在湖南师范大学正式启动,敏感的话题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

  红网长沙12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龚小玲)“你知不知道女生什么时候在排卵期?”“你知道几种避孕方法?”“意外怀孕了,怎样才能安全人流?”当这些话题出现在大学课堂上时,你是否会感到惊讶?

  12月22日下午,仙琚阳光天使基金会携手中国人口宣教中心,联合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长沙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等单位,在湖南师范大学 正式启动“全国生殖健康大讲堂”活动,共同拉开了湖南省“高校生殖健康促进项目”的序幕。从今天起,该活动将以类似“精子保卫战”、“多种避孕方法”等新 鲜活泼的讲述形式进驻更多的高校,向青少年学生传播生殖健康知识。

  启动式上,湖南省卫生计生委药具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罗志强介绍,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变革,婚前性行为、未婚意外妊娠、性传播疾病及艾滋病等逐年加剧,逐步发展成为青少年生殖健康面临的三大社会问题。通过调查,高校大学生 婚前同居及性行为发生率升高已是不争的事实,也是不能回避的现状。调查还发现,高校学生缺乏系统全面的避孕、性传播疾病等生殖健康知识,对相关知识的掌握 程度、认知广度存在较大差异。

  2015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 知》,要求各地在健全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机制基础上,建立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机制,表示支持学校加强生殖健康教育工作,配合教育部 门将有关知识宣传纳入教学内容中。

  大学生生殖健康应成为政府公共服务需要优先关注的目标,“高校生殖健康促进项目”由湖南省内部 分高等院校联合参与,共同发起和推进。其主旨就是紧扣“健康中国”的时代主题,紧扣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紧扣高校热点话题,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倡导青年人 对生殖健康的责任态度与科学方法。当天在湖南师范大学开讲第一堂课后,活动将逐步覆盖湖南省内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