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军律师说,根据2015年新修订的《广告法》规定,发布的广告内容不得含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妨碍社会秩序等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及性别歧视等 内容。关于广告语中含有“坨坨妹子”的内容,在湘潭没有权威解释说“坨坨妹子”是指湘潭又胖又矮的女性。他个人认为,可以理解为对南方女性身材属于偏小的 一类女性的描述。另外,“坨坨妹子”是南方方言,不是目前官方语言文字表述,没有针对特定的对象。

  颜女士和客户就广告内容起争执,导致她丧失了商业机会,文永军律师认为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损害后果存在的因果关系。他认为,这与颜女士的人际交往、社会关系、应对方式有很大关系。因颜女士自身的社交能力带来的困扰,才导致遇到这样的事情后,跟客户产生不必要的争执。

  不过,文永军律师表示,虽然很难界定侵权方是否存在主观故意,但发布的含有“坨坨妹子”的广告内容会给他人带来不适,因为“坨坨妹子”是民间带有戏谑性的说法,容易引起歧义造成误解,可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

  “坨坨妹子”是否有官方解释

  基本上,湘潭人都知道“龙牌酱油灯芯糕,坨坨妹子任你挑。”这句民间流传的俗语,它是什么时候流传开的,又表达了什么样的内容呢?

  湘潭地方文史专家何歌劲表示,他做了几十年的湘潭历史文献搜集整理工作,在湘潭文献上没有遇到过有关这句民间俗语的文字记载,也不能确定具体流传的时间。

  “这句俗语应该是带了点调侃诙谐的味道,可能因为过去南方偏胖偏矮的姑娘比较多,才有了‘坨坨妹子’的说法。”何歌劲认为,“坨坨妹子”不是特意形容湘潭的姑娘,没有专门攻击、贬低的意思,可以理解为对女孩身材不是很高的表达。

  何歌劲表示,在他小的时候还没有听到这种说法,他认为这句俗语的流传不会早于上世纪60年代。“坨坨妹子”本意是对湘潭姑娘身材的概括,但并不全 面,“完全是调侃诙谐,更多是来衬托酱油、灯芯糕,起到押韵的作用。”何歌劲说,对于“坨坨妹子”的说法不必过于认真,但建议尽量不要用在广告宣传上,湘 潭姑娘哪怕是个子矮一点,也不愿意接受这样的讲法,如果作为广告宣传用语可能会产生负面作用。

  颜女士的起诉状已在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立案,并于12月29日公开审理,湘潭在线记者将会继续报道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