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2016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 图/记者华剑  11月29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2016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结束后,考生们走出考场。 图/记者华剑

  11月29日,2016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举行,本次招录笔试持续到下午5点结束后,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考题量依然很大,而且题目难度也有所增加。据最新统计,昨日全国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创近年新低。而湖南约3.28万人参加笔试,而招录名额为672人,考录比为7年来最低。

  现场:考点周边旅馆迎来入住高峰

  由于湖南考区的考点都设在省会长沙,不少外地考生已经提前一天到达。所以考点周边的旅馆这两日也迎来入住高峰。由于长沙近期天气寒冷,不少旅馆都打出了“空调24小时”开放的招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附近某旅店负责人介绍,房间基本上都住满了。

  记者从湖南省人事考试院了解到,此次国考,全省有32860人通过审核报考,因考试当天有个别缺考情况,最终约有3.28万人参加笔试,涉及湖南职位有491个,共招672人,考录比为7年来最低。

  数据:竞争比例约为33∶1

  本次国考招录,一共提供15659个职位,计划招录27817人。职位数和计划招录人数,分别比去年增加了16%和25%,均创历史新高。

  与往年相比,本次国考招录,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也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仅面向体制外人员。

  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6.9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9%,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3∶1,创近年新低,有媒体用“最好考国考年”形容本次招录。

  单就最热岗位的竞争来看,本次国考报名“最热岗位”是人社部下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技能竞赛处(全国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该处一职仅招1人,引来2847人竞争。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其中,2013年度国考报名的最热岗位接近“万里挑一”,2014年度报名最热岗位接近“七千选一”,2015年度报名最热岗位的竞争比为2625:1。

  据了解,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2016年1月公布,考生可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