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在线9月23日 湖南娄底60岁程为国(化名)这半年 多来都深居简出,成了别人眼中的“畸形人”。因为脖子上长了一个“碗”大的肿块,走几步就气喘吁吁。说起这个肿块来,程为国非常后悔,肿块才“豆”大时, 他没有进行治疗,而肿块开始增大后他却选择“秘方”坚持敷草药,仅仅一年多时间,肿块就由黄豆大疯长成“碗”大,甚至出现肿块溃烂的情况。

  经检查,程为国的肿块位于左侧颈部,是一个8×12.8cm的占位性病变,为原发灶不明的颈部转移低分化鳞癌,肿块已累及颈部大血管和对侧淋巴结,无法手术 切除。由于他轻信偏方,盲目外敷草药,没有及时对症治疗,导致病情延误,目前颈部肿块已经增大压迫气管和食道,引发呼吸困难,并且出现了流脓和溃烂,程为 国平时只能歪着头走路。

  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苏天海介绍,考虑到程为国不适宜 做手术,经全科讨论,决定为程为国进行颈部肿块“调强适形放疗”,在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耐心地教他做张口训练、做口腔卫生、如何减轻颈部食道、喉头水肿 等各种知识,几个疗程下来,程为国颈部的肿瘤开始缩小,从一开始的“碗”大,逐渐变成拳头大、鸡蛋大,直至和原来的皮肤平行。目前他恢复良好,但仍需定期 到医院做化疗。

  “迷信偏方治疗癌症的患者很多时候不但没有治愈疾病,反倒是加重病情, 影响后续治疗和康复效果。”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桂华告诉记者,人体颈部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像程为国这种原发灶不明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性癌,占头颈部 转移癌的2%至10%左右,一般发病年龄在50多岁,病理分型以鳞癌居多,其次是未分化癌和腺癌。这类癌症的治疗,首先最好能结合患者的症状、颈部转移淋 巴结的部位、转移淋巴结的病理分型等入手,先借助一些特殊的检查手段,比如鼻咽镜、纤维喉镜、胃镜、CT、穿刺活检等进行排查寻找,若能找到原发灶,可按 原发癌肿治疗原则处理,若暂时找不到原发灶部位,应根据颈部转移肿物的大小、部位和病理分化程度等确定治疗措施,包括手术、放疗、化疗等。

  王桂华提醒,癌症患者切勿迷信网络上流传的各种偏方或中药治疗,发现病情后,应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以免延误。

  相关链接

  放疗是常见的治疗癌症的方法,而“调强适形精确放疗”是指让放射野的形状和照射剂量在三维立体空间方向上与靶区(肿瘤)的实际形状相一致,以提高肿瘤的照射剂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周围正常组织、器官的照射体积和剂量。

  这类放疗技术适用于头颈部转移癌治疗,为非创伤性治疗,一般可保留病人器官的生理功能,定位、治疗、摆位精准,痛苦少,能保证较好的治疗效果。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通讯员 钟艳 汤雪)

  相关新闻:娭毑信偏方吞三只活青蛙后呕吐频发被送医院

  平江男子信偏方 生食7枚鱼胆致肝肾损害险丧命

  湖南父亲迷信偏方在女儿伤口抹汽油 致其严重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