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员工在正负800千伏宾金线0923号铁塔上对绝缘子进行喷涂作业(黄瑶 摄)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员工在正负800千伏宾金线0923号铁塔上对绝缘子进行喷涂作业(黄瑶 摄)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在沅陵县凉水井镇对正负800千伏宾金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登塔走线检查(田良东 摄) 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在沅陵县凉水井镇对正负800千伏宾金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进行登塔走线检查(田良东 摄)

  3月17日下午3时,随着湘江大跨越铁塔航空警示漆涂料施工最后一道工序的完成及接地线的拆除,正负800千伏特高压宾金线贵州、湖南段首次年度检修全线竣工,国网湖南电力维护里程最长、交通条件最难、投入人力最多的特高压直流线路春检工作圆满收官。

  该线路是国家“西电东送”的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一,起于四川宜宾,止于浙江金华,全长876.987公里,去年7月3日投运。此 次国网湖南电力对正负800千伏宾金线进行首次停电检修从3月7日开始,3月17日结束,检修工作横跨湘黔两省,覆盖贵州遵义、铜仁及湖南湘西、怀化、益 阳、长沙等地区。此次线路停电检修共登塔检查1827基,走线检查1826档,消除缺陷86处,清扫绝缘子930基,紧固耐张塔引流板螺栓519基,安装 防鸟害装置248基,安装模拟绝缘子串24套,安装覆冰、微气象在线监测装置66套。

  为确保检修工作顺利进行,国网湖南电力加强现场检修组织,强化各级各类人员安全技术交底,严格现场安全把关,对检修过程进行全过程管控;对在线监测系统安装、走线检查、绝缘子清扫等高空项目进行重点把关,加强过程质量管控,实行关键检修工作照片痕迹化管理。 

  针对此次检修工作线路跨越长、检修难度大、交通环境复杂、投入人力多等特点,国网湖南电力克服重重困难,对检修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并提 前进行统筹策划,抽调技术骨干,编制了详细的检修方案,在检修组织安全技术措施等方面作足了准备,重点突出了现场检修关键工艺、质量管控关键环节的质量监 督工作,加大地面安全监护人员投入,将为本次检修的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罗勇智  侯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