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事眼里,陈运周是好领导、好兄长,在群众眼中,他是好心人。然而,他却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亏欠家人的太多。

  1991年10月,陈运周的妻子刘小英临产,他正在外追捕犯罪嫌疑人。当完成追捕任务赶回家时,孩子已呱呱坠地3天了。

  1998年,陈运周的妻子下岗后,卖过盒饭,给别人打过工,他从未向组织上提过要求。一些单位主动提出给他的妻子安排工作,都被他婉拒。

  陈运周的父母曾经在资兴市某林场工作过几年,他答应陪二老去看看。2011年初,父亲重病,他说送父亲去长沙的大医院看病,但忙于工作,一直没能实现。当父亲去世时,他还在外办案,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

  ■短评

  忠诚无价

  周小雷

  走近陈运周,记者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灵魂得到洗礼。

  参加工作28年,不管是做基层检察员,还是担任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等领导职务,陈运周始终恪尽职守、秉公执法、勤勉无私、清正廉洁,先后参与和组 织指挥查办了一大批职务犯罪大要案。甚至在身患重症生命进入倒计时后,依然牵挂正在办理的案件,询问“案子怎么样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陈运周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真正做到了“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他虽家境贫困,但从未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亲朋谋取任何私利。“不葬回老家、不收礼金、不给组织添麻烦”是他的临终遗言。

  陈运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政法干警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品质,他那种艰苦奋斗、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我们无法选择生命的长度,却可以积淀出生命的厚度。陈运周用行动,证明了忠诚无价,生命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