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15日讯(记者 邓晶琎)16日,沪昆高铁长怀段将正式运营,湖南全线也将全部开通。沪昆、京广两条高铁交汇湖南,对明年春运运力虽有所缓解,但记者今日查询12306网站获悉,农历马年除夕前一周的热门方向火车票依然紧俏。

  沪昆高铁湖南全线运营,全省有10个市开行高铁。今天起,旅客可通过网络、电话预定60天之内,即最远明年2月12日(腊月廿四)的火车票。

  沪昆湖南段售票开始后,省内部分车次的高铁票在今天一天之内被抢光。明年2月12日当天,长沙南至娄底南的16趟高铁车次中,已有10趟车次的车票被抢光。长沙南开往怀化南的16趟高铁车次中,仅有7趟还有余票。

  明年2月12日当天,长沙始发开往上海、杭州、广州、北京的高铁票依然充足,而普铁票则比较紧俏,特别是开往北京方向的普铁已经一票难求。

  铁路部门介绍,沪昆开通或将缓解部分铁路春运客运压力,但由于目前距离春节放假尚有一段时间,预计抢票高峰期将于下周到来。

  根据惯例,除夕前一周的火车票最紧俏。明年2月18日(除夕当天)的火车票,可于本月21日开抢,届时将进入春运抢票第一波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