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的“长者康护服务之家”开创了该市养老新模式,养老就在家门口更吸引老人。记者 李琪 摄

  核心提示

  养老创新不是空谈。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日前启动居家养老新模式,老人白天在养老院,晚上回家享受天伦,不再是梦想。

  本报12月15日讯   “白天住在这里,晚上儿子或媳妇接我回去,确实方便。”看到几个老邻居都住进家门口的养老院了,张爹爹也搬了进去。白天有人照顾,晚上回家享受天伦,他觉得特别满意。

  住养老院不用去远方,社区里就有全套的设施,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看护。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日前正式启动了“长者康护服务之家”,这是长沙市探索微型养老院的范本,也创新了该市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微型养老院”在社区

  “长者康护服务之家”由芙蓉区民政局、德政园社区联合湖南万众和社区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是结合本社区居民实际需求推出的微型养老院。

  该 微型养老院建立在德政园小区怡心苑六栋,虽然占地面积仅600平方米,但该有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该“养老院”分上下两层,有10名专业人员,共设有 31个床位,老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单人间到四人间,每个床位都装有防止老人摔伤的栏杆,卫生间特意装设了扶手和拉杆等。

  平日里,老人们可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聊天,也可到阅览室里读书练字;想锻炼身体,在特别开设的健康小屋内有按摩器、运动机供选择;一日三餐由专门的营养师调配。为照顾腿脚不便的老人,一楼到二楼的楼梯还装有座椅电梯,老人坐上电梯可通过遥控器指挥自由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