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离子女近

  负 责人李美华介绍,为给老人一个认同且满意的家,“长者康护服务之家”配备有1名专业护士,每4个老人配备一名专业护理员,由知名医院教授组成的专家顾问团 队还定期巡诊。该养老院已与部分医院签署了医养合作协议,并配合植入老年药膳和康复服务,优化了养老服务质量。     

  “康护之家”服务项目以长期集中康护照料、短期照料、护工上门的居家康护和日间照料的康乐服务为主,周围五公里内都将是惠及区域。

  王大爷曾住在芙蓉区一家养老院,他更喜欢社区里的养老院,“这里无论是家具还是装修风格,都是家居式的。最重要的是,住在社区离子女非常近,想回去可以随时回去,子女一有时间也会来看我。”

  规划

  长沙市将推广“幼儿园式养老”

  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市老年人口达114万,每年以4%的速度递增。目前,长沙有养老机构148家,拥有养老床位2万多张,但近6成集中在乡镇敬老院。大部分养老院离家远且实行医院式管理方式,让一些老人不愿入住,而且不便于居住在城市的子女探望。 

  为了破解养老难题,长沙市民政部门近年来大力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或者日间照料室。这种幼儿园式的“社区养老院”也是民政部门倡导的“居家养老创新”。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曹再兴表示,该模式的“微型养老院”将在长沙推广,并通过补贴的方式,让更多贫困老人享受到这样专业的照顾。

  李美华透露, 公司计划2015年依托社区为老人再建50个这样的“家”,新增社区康护床位1000张,“真正实现家门口的养老”。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吴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