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本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 “我以后可以坐高铁回家了,长沙至湘潭只要14分钟,最低票价比坐大巴便宜了11元,一个地铁就能到高铁站,真是熨 帖。”昨日,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正式售票,从该线路公布的价格来看,长沙至线路最西边的新晃西站高铁二等座票价仅为193元,长沙至湘潭、娄底、邵 阳、怀化的高铁二等座价格与大巴持平,甚至更低。而明日起,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将正式通车运营,不少市民回家将有了新选择。

  车次

  长沙至娄底、怀化高铁“公交化”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显示,沪昆高铁长沙至怀化段开通后,长沙南至新晃西每日开行高铁3趟,全为G字头;长沙南至怀化南每日开行高铁17趟,其中D字头1趟,G字头16趟。

  在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每日最早G字头动车为G6401次,7时40分从长沙南发车,途经韶山南、娄底南、新化南,9时31分抵达怀化南,全程1小 时41分。每日最晚G字头动车为G6407次,20时40分从长沙南出发,途经湘潭北、娄底南、新化南,22时21分抵达怀化南,全程1小时41分。

  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唯一一趟D字头动车为D7811次,当日7时长沙南发车,途经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9时02分抵达终点站怀化南,历时2小时02分。

  记者发现,在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上,长沙南至娄底南、怀化南每天均有17个车次,高铁“公交化”程度最高,其中至娄底南最快42分钟,至怀化南最快 1小时41分;至湘潭北11个车次,最快14分钟;至邵阳北9个车次,最快1小时;至新化南8个车次,最快1小时08分;至韶山南7个车次,最快23分; 至溆浦南5个车次,最快1小时20分;至芷江、新晃西3个车次,其中至芷江最快1小时56分,至新晃最快2小时15分。

  票价

  长沙至湘潭高铁比大巴便宜11元

  昨日是沪昆高铁长沙以西湖南段售票首日,记者从12306网上查询发现,因为该线路区间安排开行动车组18.5对,票源较为充足,不过首日长沙南至怀化 南的G1421次、G1373次、G1375次,长沙南至娄底南的G1421次、G1371次、G1373次、G1375次,长沙南至邵阳北的G1371 次、G1375次均已售罄。

  从票价上来 看,长沙至湘潭、娄底、邵阳、怀化等地的D字头列车二等座价格比大巴还低,G字头列车二等座价格与大巴车持平。以长沙南至湘潭北为例,D字头动车二等座、 一等座、商务座票价分别为8元、9.5元和24元。G字头高铁动车二等座、一等座和商务座票价分别为:12元、20元和37.5元。而目前,长沙东站、西 站前往湘潭方向的大巴价格在19元左右。

  同时,在D字头列车与G字头列车之间,不同目的地的性价比也有所不同。以长沙至湘潭为例,因为两地距离比较近,D字头和G字头高铁动车最快时间是一样的, 均为14分钟,但G字头二等座要12元,D字头二等座仅8元,比G字头便宜4元钱。如果是从长沙前往邵阳,G字头列车二等座为81.5元、最快为1小 时,D字头列车二等座为54.5元、最快1小时07分。可见,D字头仅比G字头慢7分钟,但价格却便宜27元。不过,因为D字头列车每日仅一趟,为7时从 长沙南发车,要乘坐D字头动车就得早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