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秦慧英

  通讯员 胡玉辉

  12月12日,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株机)宣布,该公司再次与马来西亚签订约4亿人民币动车组维保服务合同订单。这是我国出口马来西亚首个米轨动车组项目上线后,南车株机获得该项目的第二个维保合同。

  此前的12月7日,南车株机对外披露,将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在南非成立合资企业,制造、供应并维护南非和非洲其他地区主要铁路设备部件,合作领域涉及轨道交通的产品设计、研究及开发。

  南车株机正以更快的步伐,引领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

  绿色、智能产品引领全球新风尚

  “创新领跑未来”,回顾企业抢占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高地的奋发之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感触颇深,他认为,中国企业要想大踏步走出去,背后必须以强大的创新能力为支撑。

  技术可以引进,创新却需要自身培育。南车株机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完全自主创新”三部曲,在多项专业技术上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完美转身。

  今年9月底,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上,南车株机展出的储能式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浮列车、双源制地铁维护工程车等,为业界带来绿色、智能的清新之风。

  “科技人员在做实验时发现,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行驶时。车辆驾驶室前方数米远背对的斑鸠居然感觉不到车辆的到来,直到鸣笛才惊觉飞走。”刘友梅介绍,中低速磁浮列车的特征就是环境友好型,非常静音,能很好地解决在城区穿行的噪声问题。

  “很多用户了解到我们这款不烧油、不冒烟的双能源地铁工程维护车,都因其环保优势而采购。我们的订单大幅增长,还实现了向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出口。”南车株机从事该维护车营销主管的李想见说。

  “4S”服务推动“中国智造”集群式输出

  汽车有4S店,为客户提供四位一体的服务;南车株机创造性地将这一理念运用到轨道交通行业,也因这一创新,有效推动了“中国智造”的集群式输出。

  南车株机董事长周清和认为,随着南车株机海外订单的大幅增长,列车的日常运营与维护保养成为业主最关心的问题,南车株机正是瞄准了这一客户需求,将单纯卖产品的商业模式,升级到“输出产品+服务+技术+投资”的模式。

  这 种模式创新的优势,最终反馈为市场订单。南车株机在土耳其、南非、马来西亚等地连续不断获得多个订单,有些订单刷新了中国轨道交通出口的历史。同时,多家 配套提供零部件的企业也跟随落地。轨道交通从整车到零部件的集群式“中国智造”输出,实现了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在当地的落地。

  截至目前,南车株机海外出口订单总额已超过300亿元,业务遍及东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独联体国家及南亚等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同行业获得海外订单最多、海外发展经验最丰富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