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五粮液董事长表姐 太婆骗钱近1亿

  这名幼儿园退休教师获无期徒刑,其参与犯罪的儿子获刑12年

  核心提示

据多名受害人介绍,64岁的幼儿园退休教师何小模自称是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的表姐,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而记者从五粮液集团宣传部门得到回应称,唐桥根本不认识何小模。所谓“唐桥表姐”,只不过是何小模为骗取钱财而编织的谎言。

昨日,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宜宾市翠屏区青年街幼儿园退休教师何小模集资诈骗案进行宣判,64岁的何小模犯集资诈骗罪,涉案金额9400余万元,一审被判处 无期徒刑;其在翠屏区交通局工作的儿子赵鹏参与犯罪,涉案金额1100余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何小模冒充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的表姐,以获取 受害人信任。五粮液方面称唐桥并不认识何小模。

向百余人“借款”9480余万元

宜 宾市人民检察院指控称: 2003年1月至2012年12月期间,何小模在无足够的经济偿还能力及经营实力的情况下,对外声称她与五粮液公司某领导有亲戚关系,并以自己做“五粮 液”酒生意需要资金为由,以支付2%至8%不等的高额利息为条件,先后骗得同事、朋友及社会人员等128名受害人的信任,向他们“借款”共计 9485.35万元。

2012年12月下旬,因无力归还巨额欠款,何小模与其子赵鹏潜 逃至成都。部分借款人因无法联系何小模,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于2012年12月31日立案侦查。2013年1月1日、2日,何小 模、赵鹏先后到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春熙路派出所、宜宾市公安局翠屏区分局投案自首。

据程永艳、刘亚刘等多名受害人介绍,何小模自称是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的表姐,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而记者从五粮液集团宣传部门得到回应:唐桥根本不认识何小模。所谓“唐桥表姐”,只不过是何小模为骗取钱财而编织的谎言。

仍有6800余万元不能归还

起 诉书称,案发后,经鉴定单位鉴定,何小模以利息名义支付受害人共计1174.23万元。 2013年9月,隆昌县人民法院裁定将何小模位于大井巷的两套房屋以202万元抵偿给郑仁寿等人,杨林、施月琼承认分别收到何小模支付的900万元、 30.2万元,杨开建是否收到何小模332万元不能查清。除以上已归还、抵偿部分,何小模尚有6800余万元不能归还。

公 诉机关称,赵鹏明知其母亲何小模和自己没有偿还能力,仍按照何小模的要求,多次以“借款人”或“担保人”名义在何小模向19名被害人借款的借条上签名,帮 助“借款”或“担保借款”,数额达1181.8万元;案发后,除以部分房屋抵押,仍有979.8万元无法归还。经公安机关多次补充侦查,现未能查清何小 模、赵鹏涉案资金的全部用途及去向,也未扣押到赃款及其他财产。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审 理认为,何小模、赵鹏的行为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且诈骗数额特别巨大。在共同诈骗979.8万元的犯罪中,何小模安排赵鹏借款或者担保借款,使用借得的全部 资金,系主犯,依法应对其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赵鹏听从何小模的安排,帮助借款或者担保借款,属从犯,依法可从轻处罚。案发后,二被告人先后主动到公安机 关投案,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属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

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该案 事实、情节及二被告人的认罪悔罪情况,依照《刑法》相关规定,判决何小模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赵鹏 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法院将继续追缴赃款6800余万元,用以返还各受害人。

    据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员介绍,何小模、赵鹏没有当庭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