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从王先生右侧肺部取下的如手掌大的 肺泡。本报记者杜方江翻拍医生从王先生右侧肺部取下的如手掌大的 肺泡。本报记者杜方江翻拍

  “我太后悔了,不该抽这么多烟。”,昨天,51岁的王先生躺在株洲市二医院胸外科的病床上苦不堪言。两个月前,王先生走路、上坡时“感觉很费力,有些出气不赢”。赶紧来到医院照片,结果发现右肺部有2个如手掌大的肺泡,而健康人的肺泡比小手指头还要小。

  戒烟最长时间是两小时

  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王先生也记不大清了,“十七八岁或是二十岁出头吧,那时几个玩得好的朋友中有一个开始抽烟,我们就抽了起来。”结婚后,妻子总抱怨,“我想戒,可就是戒不掉。”

  ”前后戒烟在15次以上,最长时间是两个小时,我特别痛苦,觉得嘴里没味道,心里痒痒的,无精打采,像丢了魂,最终没能忍住。”烟草就像魔鬼一样纠缠着王先生,戒烟一次之后,抽烟反而更凶,“我也买过戒烟灵什么之类的,都没用。”

  王先生一天要抽两三包烟,抽了至少30年了。”按每天抽烟2.5包烟计算,到目前为止,王先生一共抽了2.5×20×365×30=547500(支)。

  “我喜欢将烟叼在嘴里,把烟雾吸进嘴里再从鼻子里冒出来。”王先生说。

  走一段距离就感觉累,还会大喘气

  两个多月前,王先生发现了不对劲:“走一小段距离就感觉有些累,还会大喘气,而且越来越严重。”12月5日,王先生突感呼吸不畅,被送入株洲市二医院呼吸内科。照片发现,右侧肺部显现出2个手掌大的肺泡和5个较小的肺泡。

  王先生又赶紧转到了胸外科。“已经挤压到患者肺部,需要手术。”主治医生丘继觉称,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肺泡,抽烟是根本原因,“抽烟会刺激正常肺泡发生炎性反应,出现水肿,吸气进来却出不去,积累多了,形成肺大泡挤压肺部,造成胸闷、胸痛。肺泡不大时,戒烟后可自行复原,但患者的肺泡太大了,必须手术。”

  12月10日上午,医生打开了王先生的右侧胸部,将右肺部的7个大肺泡全部取出来。丘继觉展示了王先生的肺部照片,一片漆黑,烂树根状,还有手术中取下的肺泡,看起来就像一个白色的气球。“两个肺泡有小西瓜大小,对我们来说是手术过程中见过最大的,两个很大的肺泡都发生在胸腔之中。而正常健康人的肺泡比小手指头还小,呼吸进来的气体还可以出去。”

  医生提醒

  抽烟可诱发肺癌等疾病

  “希望所有的烟民以我为戒,作为一名老烟枪,我劝所有的人远离烟草。”王先生悔不当初。

  株洲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刘和平介绍,临床上因抽烟引起的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非常常见,“男性远多于女性。绝大多数肺炎患者有抽烟史,女性患者也有,她们多待在麻将馆,二手烟对他们影响非常大。”

  刘和平称,抽烟是室内PM的主要来源,可诱发肺癌等肺部疾病,“肺癌现在已经是湖南、株洲发病率最高的癌症。抽烟不仅对呼吸道有很大危害,对心脑血管、消化系统以及生殖系统等全身各部位均有危害。”

  如何戒烟?刘和平认为靠决心和恒心,“关键要发自内心认识到抽烟的危害,实在戒不掉,可到医院戒烟门诊帮助戒烟。要提醒的是,莫做后悔人。”(红网株洲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唐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