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引人关注。截至12月8日,通缉令显示,多达503名中国人被通缉,其中475人来自大陆,有7名湖南人上了红色通缉令名单。

  12月12日下午,经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协助,记者核实了部分湖南籍嫌犯的信息。其中来自衡阳的胡青青已经自首,她曾骗取200余农民工近300万元出 国押金,潜伏伊拉克。女星许晴前夫、来自株洲的刘波涉嫌“信用证诈骗”,今年11月,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还曾协助办案机关海南警方调查,初步判定其潜逃 日本。

  12月12日,潇湘晨报记者进入国际刑警组织的官网的“红色通缉令”页面查询得知,被列入红色通缉令的7名湖南人主要涉嫌经济犯罪。

  7人中有4名男性,3名女性,均显示出生地为湖南。国际刑警组织官网均列出了他们的照片、对他们通缉的国家和部门、英文(汉语拼音)姓名、性别、出生日 期、年龄、语言、出生地、国籍和罪名。但并没有列举具体案情,仅指出他们涉嫌的案件类型,如“诈骗、信用证诈骗、合同欺诈、盗窃、洗钱和非法商业活动”。

  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得知,这7名被通缉的湖南人的姓名分别是:来自湖南常宁的邓文忠、张爱梅,来自株洲的刘波、衡阳的胡青青、岳阳的陈云以及长沙的邓继云。此外,一位名叫CHENYIJUAN的湖南女子,身份、住址信息暂时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7人中有5人被中国司法机关通缉,岳阳的陈云、长沙的邓继云分别被柬埔寨和坦桑尼亚司法机关通缉,涉嫌的罪名分别是“盗窃”、“非法商业活动”。

  株洲的刘波是7名通缉犯中名气较大的一位,他是演员许晴的前夫,国际刑警组织以他涉嫌“信用证诈骗”纳入了红色通缉令名单。不过来自衡阳的胡青青,已于2011年自首,去年底因挪用资金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刑。

  除胡青青外,上述6名被通缉者目前尚未归案,无确切下落。记者从公安机关获知,初步判定刘波潜逃在日本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