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市井万象>正文

一中学高二高三被拼班 校方称为提高录取率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2012年9月5日10:14【评论0条】字号:T|T

图片来源于该学校网站图片来源于该学校网站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5日讯(记者曾毓慧)开学了,高二学生不多,高三学生也较少,两个年级凑成一个班上课,可行不?

  这一疑问,在厦门某学校看来,答案是“可行”的。昨日,该校学生及家长、教师、校长均证实存在这一事实。

  学生无奈:高二高三“被拼班”

  男孩小丁(化名)现就读于厦门某学校(位于同安),今年刚升至高二文科班。

  9月3日是新学期第一天,但小丁遭遇了一“新鲜事”:自己所在的班级被“拼班”了,他们和高三年级的文科班合并成一个班级了。

  更让小丁纳闷的是,本学期并没有像以往一样一开学就发新课本。据小丁说,他所在年级和高三文科班的学生一样,都没有领到一本课本。

  由于该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模式,再加上昨日小丁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至于这两天该校教师是如何授课的,记者暂没法从学生口中得到进一步核实。

  家长无语:孩子咋备战高考?

  3日晚,接到儿子从学校打回的电话后,小丁的家长似乎也蒙了,心里嘀咕着这学校“葫芦里卖的是啥药”呢?

  昨日,小丁家长说,他们曾专程打电话到某学校了解情况,校方只是解释说,除了将高二、高三的文科班合并成一个班外,还将高二、高三理科班合并成另外一个班。

  “课本都不发,你让孩子上课学啥?这让孩子如何备战高考呢?”不过,对于家长的疑惑,授课教师只是强调,这是学校领导的决策,除此之外并未透露太多细节,这就更让家长摸不着头脑了。

  教师无辜:叫我该如何授课?

  据了解,该校高二、高三年级文理科学生人数合计50多名。

  其实,相比起家长的疑惑和无语,该校教师显得有点委屈:我们当老师的也很无辜。

  昨日,该校一不愿具名的教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新学期没有新课本,这对教师授课无疑是个难题。“我们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该教师说,高三 年级的还好,因学生上学期就订有不少复习资料,教师在授课时还可以多讲解试题,而高二年级的教师,大多只能靠整理教案复习上学期的知识点。

  这名教师表示,这两天,已陆续有几名教师前去与学校领导沟通,但校领导则以“学校正在施行新课改”为由,表示几天之内即可解决“无课本”问题。

  校长解释:为提高大学录取率

  昨日下午,几经辗转,记者电话联系到该校陈校长,并打听到“新课改”项目。

  按照陈校长的说法,由于高二、高三不少学生基础学科知识薄弱,如果按照常规的高考复习模式,明年高考的大学录取率势必会较低。经校方研讨认为,学校决定“另辟蹊径”,即通过逐一梳理与培养每个学生在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借此“加分”跨过分数线门槛进入大学。

  “我们不会拿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实上,陈校长还是该民办学校的董事长,即该校主要出资创办者。陈校长承认,由于暑期忙着部署各项招生工作,未能就 此事与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及家长沟通,导致部分学生和家长产生误解,这几天,学校会诚恳召集学生家长商讨“新课改”、“无课本”之事。

  短评不妨先进行沟通

  听过各种“拼”,但将两个不同年段的班级“拼”在一起上课、备战高考,算是头一遭听闻。

  笔者承认,自己是教育领域“门外汉”,咱暂不多评校长这般另辟蹊径“拼班”能否有助于提高大学升学率,但我们不得不说,教育素来以人为本,有时候,升学率或许只是校方的“一厢情愿”,学生及家长或许压根不想“领情”。

  在此,建议校方在做此决策之前,不妨先与学生、家长好好进行沟通。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