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名人故里狼烟四起 为政绩工程抢夺名义

来源:红网2012年9月3日10:23【评论0条】字号:T|T

  甘肃临洮县对外宣布,已成功注册“貂蝉”和“貂蝉故里”共78个类别商标,消息传开后,陕西米脂县连夜召开会议,将适时提出注册商标裁定申请。甘肃、山西、陕西三省四地的“貂蝉故里”之争仍将持续。(4月30日《三秦都市报》)

  瞧瞧他们打破头争抢的都是什么人?除了炎帝黄帝、朱元璋这些至高无上的九五之尊,还有老子、李白、曹雪芹这些文化星宿之外,刘备、诸葛亮、赵云、曹操、貂蝉等一干三国人物的故里之争同样热闹纷呈。为何会有这等偏爱呢?

  三国时期的名人,不仅历史上确有其人,而且还是被《三国演义》神话了的历史明星,所以才被争抢。就像孙悟空本来就是只虚构的猴子,哪来的什么故里,但那水帘洞归属地却照样被争抢得一塌糊涂,可能还振振有词:既然水帘洞都找到了,姓孙的猴子当然在洞里住过了,——整的和真的似的。

  通过孙悟空,往前面的名单一联想,就能明白,根本就没打算从学术的角度去证、去抢。以四大名著的演义当依据,圈地式的,我们这有个山洞,有花有果,这就是花果山水帘洞了,搞定。地头蛇抢地盘式的,一个省份里的两个地区,两个省份的交界处,历史名人曾逗留过的不同地方,谁抢先注册成功就是谁的。晚一步手慢的,就去状告,狼烟四起怎么热闹怎么来。如果状告无效,照样以某名人故里自居,开工动土,建旅游项目,没有商标就整山寨的。

  一件古董是不是真的,要鉴定专家说了算,特殊的玉石还要由多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共同鉴定。同样,哪里是名人故里,应由真正的权威部门下结论,不是哪里的人随便自封的。更何况如曹雪芹的出生地一样,很多历史名人的出生地、生卒年,历史战场的遗址,至今是史学界、学术界不能定论的疑案,有的从古至今争论了几百年始终悬而未决。现如今却村儿里都能拍板定案。

  而工商局却给“名人故里”当商标注册,如此看来,工商局不去考虑文化、学术方面的影响和为此引发的四面楚歌的战争,只当“商标”名称看待,也就是说“李白故里”和“李记馒头”都属于商标。

  如果工商局真是如此僵化的执行条例,若有人申请“工商局牌馒头”你们也批准吗?所以说,本该是涉及到后果是否确凿的名人故里注册也能被正常批准,分明罩着的是地方保护主义的暗影。

  “名人故里”的乱象,之所以愈演愈烈,根本原因是各方利益者串通做戏。他们未必不知道子丑寅卯,偏要“慷慨激昂说假话”,一本正经地吆喝,某名人故乡就在我们这里。否则如何拉大旗砸下巨款大兴土木?找茬打架还要找个由头呢。一旦游览区平地突起,就能搞旅游项目、招商引资,让穷地方富起来。而监管部门和上层难得糊涂,都建成了,还真去为身份不正统给强拆了吗?推翻了岂不是浪费,哪个不是上亿的财政拨款。再说万一成功了,岂不一本万利,财源滚滚。

  简直和影视剧中那些游手好闲的败类,等着抢夺遗产似的,可人家还有祖上名正言顺的遗产可抢。当今诸多贫困地区,无中生有出文化遗产,学术上面还未定论或有争议的,就不问青红皂白抢先注册,或不用注册即强行兴建游览区。已经不是“乱认亲戚”这么简单,分明是造假,为此还要继续造假文物、造假证据,“曹操墓”就是例子。

  为了经济效益,兴建高污染、高排放的工厂,用破坏环境的代价赚钱,提升GDP。同样为了脱贫致富,搞政绩工程,抢夺名人故里当名义,践踏学术,荼毒文化,纵使成功,贻害无穷。所谓严格监管、严格审批之类隔靴搔痒的提议,起不到任何作用。只有通过立法,禁止这种“名人故里”的商标注册,才能杜绝哄抢文化遗产的荒唐念头以及派生的各种丑陋乱象。

  [稿源:红网]

  [作者:新派英豪]

  [编辑:方天戟]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