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学校小升初考试择校费5分8000元 校长被免职

来源:红网2012年7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连日来,本报接到多位家长投诉,称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借举办夏令营之机违规收取小学毕业生择校费。随后,本报会同有关媒体进行了初步调查,并将此情况反馈至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该局工作人员经调查了解,发现确有此事,并立即对这一变相违规招生行为做出通报批评等处罚。

  株洲市外国语学校上级单位南方中学教育集团做出决定,免去校长周亚娟的职务,并开始组织统计缴费学生数量。校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部退还学生“择校费”,并取消已缴“择校费”学生的录取资格。

  暗访

  择校费每5分8000元

  本报获悉,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地球村夏令营举办至今已有13年。该校副校长江和平称,举办夏令营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英语水平。可据一位报名参加了该夏令营的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这个夏令营在结束之时将举办一场考试,以此作为升学依据,“夏令营的猫腻就在这里”。

  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掌握的一份宣传资料显示,今年地球村夏令营的活动时间是7月9日至7月21日。家长称,在夏令营行将结束之时(7月18日),株洲市外国语学校举办了一场针对小学毕业生的考试。“考生合格的分数是180分,通过分数线的学生可以进入外国语学校进行初中阶段的学习,而那些分数没有达到的学生,缴纳一定的‘择校费’也可入学”。

  7月21日是缴纳费用的最后一天,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对该校招生办进行了暗访。当日,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原校长周亚娟直白地告诉一学生家长,缴纳费用的计算方式是:分数线以下,每5分收8000元,10分就是16000元,以此类推。这位学生家长被告知需要给孩子缴纳56000元。

  校方

  已免去校长职务

  江和平告诉记者,株洲市外国语学校隶属于“南方中学教育集团”,该集团下辖6所学校,除南方中学外,均属民办性质。

  “在接到区教育局协查通知后,23日当晚,集团董事会立即做出决定,免去校长周亚娟的职务。学校已经开始自查,涉事钱款将全部退还给学生,同时,学校将取消已缴费学生的录取资格。”江和平说。“我们已经意识到了这种违规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今后将自觉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部门

  责令学校限期退还学生钱款

  株洲市芦淞区教育局民办教育股股长何晓春称,24日,该局已召开全系统校长联席会议,会上对株洲市外国语学校违规招生收取“择校费”一事进行了严肃批评。

  “我们已经要求学校开展自查工作,责令其退回全部学生钱款。”何晓春同时表示,按照规定,辖区内所有学校举办任何性质的夏令营均应事先向教育局备案,地球村夏令营并未到区教育局备案。

  谈及对于收取“择校费”进行违规招生的学校的处理方法,何晓春说:“公办学校,首先是勒令其退回全部钱款,其次是免去校长的行政职务;至于民办学校,退还钱款后将勒令其开展自查工作,限期整改。如未有改善,教育部门将停止其招生资格”。

  此外,株洲市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李建明介绍,株洲市教育局会严格执行湖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实施方案,而株洲的民办学校只能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来收费,不得以其他名义收取择校费。

  本报记者 王欢 于寒 邹晨璐实习生 孙小雯综合湖南都市频道报道

  □ 相关链接

  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

  今年5月8日,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审计厅已联合发文(湘教发〔2012〕24号),进一步明确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工作目标。

  《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规定:

  1、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下简称学校)单独或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以下简称“占坑班”)。 2、严禁学校以是否参加任何形式培训班,是否向培训班交费、参加培训班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各类学科竞赛和特长成绩作为录取学生的条件和标准。 3、严禁公办学校教师参与培训机构活动。公办学校教师不得到各类培训机构上课,不得为培训机构介绍生源,不得参与培训机构招生活动。 4、严厉查处学校和教师在举办“占坑班”过程中的收费行为。学校和教师在举办“占坑班”过程中收取的“培训费”、“合作办学收入”、“上课费”、“招生费”、“介绍费”等,均视作违法违规所得,从严查处。 本报记者 王欢 于寒 邹晨璐实习生 孙小雯 整理报道

  □ 家长观点

  谁也不愿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本报株洲讯 (记者 于寒) “这种事情并不鲜见。”对于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夏令营的变相违规招生行为,家住天元区滨江一村的85后妈妈卢女士这样评价。“我的小孩上小学三年级,我跟我老公都要上班,她放暑假也没时间陪,所以暑假就给她报了个培训班。如果他们学校也组织夏令营的话,我肯定愿意把她送到夏令营去,有老师帮我照看小孩,肯定比送到培训班要放心得多。现在的家长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如果能让小孩上更好的学校,多花点钱我心甘情愿。”

  □ 观察

  花钱“入校”实则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

  本报株洲讯 (记者 于寒) 那到底是什么让家长们趋之若鹜地去花钱“入校”?

  “这其实是教育的不公。”对于株洲市外国语学校夏令营的变相违规招生行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燕道成表示,“择校的根本原因其实是择师。”燕道成说,每个学校师资力量的分配是不均衡的,好的学校里聚集了更多的好老师,这就是众多家长不惜花费巨大代价让孩子去好的学校学习的原因。

  “这样的结果就是,好的学校揽尽了优质的生源,差一些的学校则门可罗雀,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燕道成说,“教育不公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更是一个孩子人生公平的起点,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机会。”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