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侵占村民补助款 常宁一窝“贪蝇”被拍落

2019年03月20日 11:00 清风衡阳 

  3月18日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19年第6期)

  “基层正风反腐”栏目

  发表文章

  《湖南常宁:侵占村民补助款 一窝“贪蝇”被拍落》

  原文

  ↓↓↓

  “我们被贪污的钱就要退给我们了,这帮欺压百姓的村干部终于得到了严惩。”2018年9月,在常宁板桥镇先锋村,村民们听说原党总支部书记滕文清等8名村干部因严重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并追缴侵占村民补助资金的消息后,纷纷拍手称快。

  板桥镇先锋村是2015年12月由原粟新村、永群村、洪塘村合并成立的。在过去近10年,先后有8人担任过小村或大村的村干部,均不同程度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在与民争利这件事上可谓是人人参与、个个得利。

  “噼里啪啦……”,随着一阵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仙峰生态农村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该合作社由先锋村党总支部书记滕文清、村秘书刘桂成及3户农户组建而成。作为先锋村产业扶贫“村社合一”项目,截至2018年5月,合作社共争取到上级产业扶贫资金14万元。

  有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后,村两委干部联系镇畜牧站购买了1530羽大小鸡苗给贫困户喂养。这样,大鸡领来可以下蛋,小鸡养成后可以拿到集市出售,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有了盼头。

  然而,贫困户们开开心心领到了鸡苗,却浑然不知,暗地里“被领”了鸡饲料。滕文清、刘桂成找到了村主任尹孝成,三人商议决定,假借仙峰生态农村专业合作社名义,虚列了“鸡饲料”款项开支2.05万元。不仅如此,尝到甜头后,又以类似的手法,虚列劳务工资2.29万元,产业分红资金1.4万元。至于每次领取花名册上的签字,无非是滕文清、刘桂成串通一气上演的一出出“左手扮张三、右手装李四”的鬼把戏。

  像这样由于村民们不懂政策而被村干部侵吞的资金还不止这一项。

  “每年村干部从我这把银行卡拿去,把国家拨下来的钱取走,说这是村里的钱打在我账户上。”村民口中说的是林业部门下拨到户的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怎么就成了村里的钱呢?

 

▲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向该市先锋村村民了解被侵占的补助款退还情况。▲常宁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向该市先锋村村民了解被侵占的补助款退还情况。

  原来,从2008年9月起,腾文清与其他村民共9人共同承包了原粟新村太岭坳及龙尾岐的81.1亩荒山用于造林。按照国家规定,每年承包人都应领到国家拨付的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腾文清却把歪心思打在这笔钱上。2011年至2017年,滕文清安排造册将每年的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分别打在自己亲戚及其他村民账户上,再依次收走,以此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资金12495元。

  相同的戏码刘桂成等人也运用得十分顺手。刘桂成在洪塘村担任村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采用拆分家庭人口,为妻儿分别开设户头、造表上报虚假面积的方式,以亲属名义违规多领取生态公益林补助33570.45元,虚报冒领退耕还林生活补助51114元。

  不论是扶贫工作上弄虚作假、虚列开支,套取产业扶贫资金,还是虚报冒领生态公益林资金等,在铁的纪律面前终究原形毕露。

  2018年3月,常宁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板桥镇先锋村滕文清、刘桂成贪污国家补偿款,村级财务不公开”,立即成立专案小组,耗时5个月,通过走访群众、调阅资料等方式,终让这起违纪时间长达10年、涉案金额30多万元、违纪村干部较多的窝案浮出水面。

  “在调查期间,滕文清、刘桂成不仅装疯卖傻、谎报情况、胡编乱造,更是联合对抗,企图销毁村级账目。”调查组一名干部介绍说。

  2018年4月2日,在板桥镇财政所拟向调查组提供原“粟新村2013年至2015年财政所各项投入款账”的明细单时,刘桂成将明细单偷偷复印,交给了滕文清。岂料,滕文清误认为该明细单就是村里没有进账的资金明细。为应对调查,4月2日晚,滕文清将此复印明细单交给原粟新村村委委员朱夏元,要求朱夏元赶紧找票据将这些账补满。朱夏元便根据“粟新村2013年至2015年财政所各项投入款账”的明细单,做了一本账外账,虚列财务支出83329元,以达到通过这本假账来对抗组织审查,应对调查组调查“没有入账资金去向”问题的目的,却弄巧成拙、偷鸡不成蚀把米。

  2018年9月,经常宁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板桥镇先锋村党总支部书记滕文清、村主任尹孝成、村委会委员刘桂成开除党籍处分,并按程序免去尹孝成村主任职务;朱夏元等其他涉案村干部也受到了留党察看一年至党内警告等不同程度的处分。

  “我们要多向村民们宣传国家政策,赢得基层群众信任,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监督,打消村民们不想问、不愿问、不敢问的态度,彻底打破民不举、官不究的局面,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常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