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春困来袭 学学办公室午睡正确姿势

2019年03月13日 11:31 新京报 

  天气渐暖,昏昏欲睡的“春困”也随之而来。对上班族而言,由于条件有限,很多人只能选择午饭后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但这种“趴趴熊”的睡姿,其实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多伤害,甚至引发多种疾病。北京小汤山医院康复中心刁倩大夫提醒上班族:午休趴着睡,健康亮红灯!

  趴着睡至少有“四宗罪”

● 颈椎受伤害

  伏案睡的时候由于弯着脖子,不能放松颈椎与颈部肌肉。如果长期用这个姿势午睡,很容易出现头晕等症状。

● 大脑易缺氧

  伏案午睡或坐着打盹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耳鸣、眼花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

● 血液不流通

  趴在桌上午睡,长时间把头部枕在手臂上,手臂的血液循环受阻,神经传导受影响,极易出现手臂麻木、酸疼等症状。

● 眼球受压迫

  趴着睡觉会压迫眼球,造成眼压过高,醒来后有暂时性视力模糊,长期以往会导致眼睛变形甚至患上青光眼。

网红“午睡神器”管用吗?

  近些年,网上有不少针对办公室午睡设计的“午睡神器”受到了上班族的追捧。有些“午睡神器”如“趴趴枕”确实改善了趴着睡的一些问题,这类产品设计了支架既能支起头颈,又不压迫手臂,是可取的。选择购买时,最好挑枕面留有一定空间的,可以避免压迫到视神经。

  另外,还有一种配合后仰式睡法的“神器”,利用支架的散压功能,可以将头部对于肩颈的压力分散至全身,如果再配合腰部靠垫使用,可保护颈椎腰椎,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无论何种“神器”,都只适合暂时使用。毕竟,长时间趴着睡和坐着睡都是对身体健康不利的。

get在办公室午睡的正确姿势

  那么,上班族如何做到在有限的条件下,睡一个健康的午觉呢?刁倩说,在办公室午睡的原则是不要压迫内脏器官,这样才有利于休息。

→ 巧用U形颈枕

  在折叠床上或沙发上仰卧或右侧位睡是最好的。如果没有上述条件,建议午休时找一个有靠背的椅子,准备一个U形颈枕,午睡时套在脖子上,可以缓解入睡后颈部肌肉及颈椎的受力,让颈部处于一种比较自然的状态,同时双腿可以放在椅子上,双腿尽量不要交叉,利于腿及全身的血液循环。当然,也可以利用一些“午睡神器”,在不压迫身体的情况下放松地享受午睡。

→ 备个遮光眼罩

  若在午休时,觉得光线很强烈,难以进入休息状态,可以选择一个舒适遮光的眼罩,能够帮助遮挡光线,对舒缓眼睛疲劳也有一定的帮助。如果休息时马上能入睡的人就没必要戴眼罩了。

→ 睡半小时就好

  午餐后不能立刻午睡,最好休息十几分钟再睡。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以半小时以内为最好。醒来后要先喝一杯水缓冲一下,等清醒了再投入工作。最后提醒大家,虽然天气已经暖和了些,但在较冷的房间里午睡,还是要盖个毯子保暖,防止伤风感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