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台湾人创业在衡阳:常做剁椒鱼头 要在衡阳安个家

2019年03月12日 17:35 红网 
杨富淋一家人在衡阳已经十分适应。杨富淋一家人在衡阳已经十分适应。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台湾人选择来大陆创业就业?

  “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语言相通,这边又有很大的市场。”杨富淋,43岁,土生土长的台湾高雄人。半年前,作为衡阳女婿,他随妻子来衡探亲。不久,他便关掉了在台湾的店面,现在,他的身份是衡阳杨氏正骨理疗馆的老板。

  他的店开在并不繁华的天柱路,开业短短两个月,利润已是在高雄时的两倍。

  “台湾现在的经济状况并不像你们想象得那么好了,大陆也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落后了,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选择来这里打拼。”杨富淋声线里透着台湾人独有的“温柔”,搂着妻子,他的眼睛透亮,对现在的生活他十分满意。

看中衡阳的发展空间 他携家带口飘洋过海

  下午4点,杨富淋如往常一般骑着电动车外出,十余分钟后,他接回了放学了的一双儿女。顿时,店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儿女都在不远处的新阳小学读书,当初说要举家搬来衡阳的时候,儿子女儿都有哭闹,甚至妻子陈湘倪也不赞同,“孩子们不愿舍弃熟悉的环境,一同长大的朋友,我也不愿意,当时对衡阳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并不觉得衡阳会比台湾更好。”

  陈湘倪是衡阳县金兰镇人,很早便到了台湾,在那里认识了杨富淋。两个年轻人相爱并组建了家庭。

  来衡阳前,杨富淋在台湾干正骨理疗这一行已经6年。在高雄,他们有着自己的临街别墅,前后的花园里,种着喜爱的花花草草,生意不好不坏。

  “衡阳比高雄的人口多了近三倍,消费能力也在与日俱增,并且对于正骨这一块的需求是很大的。”不甘于平淡的生活,杨富淋看中了衡阳的发展空间,仗着一身“技艺”,他决定来这里闯一番。

热情的衡阳人给了这一家最贴心的温暖

  “衡阳人很热情,像我们高雄人一样的热情。”来衡阳创业定居,预想得到的困难并不少,但是,在“衡阳群众”的帮助下,很多问题都已解决。

  最大的问题,是一双儿女上学的问题。

  因为户籍的缘故,儿子女儿都没有取得学籍。在朋友帮助下,虽暂时能到新阳小学读书,但是大女儿即将升初中,没有学籍,意味着有可能失学,或者要回台湾去读书。

  在一家人一筹莫展之际,事情无意之中有了转机。店里的顾客中,有一位是在市里的统战部门工作的。闲聊之中,偶尔问起他一家的情况,听说了此事。

  中间的过程杨富淋并不知道。只知道,在市、区两级统战部门的协调下,女儿、儿子的学籍问题很快都得到了解决。

  “想不到这么快就帮我办了,解了我的心头大结。”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创业是需要勇气的事情,租门面、办理营业执照等等事情上,杨富淋都或多或少受过衡阳人的“恩惠”。

  “刚开业的时候,经常有顾客要求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我们很尴尬,根本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解到二维码支付后,杨富淋也想入乡随俗,但是因为没有大陆身份证,无法实名制验证,事情就搁置了。

  也是在一名顾客的指导下,夫妇俩在银行办理了银行卡,顺利通过了实名制验证。像大陆所有的商户一样支起了二维码的牌子。

  “这样的支付方式实在太方便了,比台湾大家用的信用卡方便多了。”现在,杨富淋一家四口都乐于用手机完成支付。

他要在衡阳安个家

  “剁辣椒鱼头已经做得像模像样了,辣椒炒肉还在练习当中。”杨富淋喜欢吃辣,喜欢做菜给一家人吃的他也在学习如何做湘菜。

  目前店子的生意,都是靠顾客口口相传,或者邻居们来帮衬,少的时候每天2—3个人,多事时候8—10个人。陈湘倪和丈夫一直在思索如何打开市场,让更多的衡阳人认识正骨理疗。接下来,他们会像过去在台湾一样,在周边的小区里举办体验活动,让居民们免费试体验,以此吸引更多的顾客。

  “我们现在在攒钱,想在店子附近买一套房子。”目前,杨富淋一家四口尚住在店子里,在他看来,这样虽然方便照顾生意,但是还不像一个家。

  他要在衡阳安个家。

  “我们在这边真的很好,请放心。”除了向台湾那边的亲人朋友报平安,杨富淋还会盛情邀请他们来衡阳看看,“教育、医疗环境都很不错,适合居住,也适合干一番事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