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好吃懒做是病 经常低血糖要当心

2019年03月05日 11:22 新京报网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朋友:

  日常状态懒懒散散,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

  食量惊人,常在小伙伴酒足饭饱后还能再吃下大量食物;

  一说工作就没精神,做事拖沓根本不愿意动……

  这不就是好吃懒做的典型吗?!可你想过没有,也许这位朋友正被疾病困扰着。

  据都市快报报道,浙东某镇33岁的赵先生,身体健壮,工作积极,颇受单位及亲朋好友的好评。可最近却像变了个人似的,工作、办事儿懒懒的,饭量却渐长。经检查,竟然是胰岛素瘤!

  胰岛素瘤好发于青壮年,九成以上为良性

  专家介绍,胰岛素瘤好发于青壮年,男女比例为2:1,90%以上为良性。年轻人常表现为头晕乏力不愿动,被人误解为好吃懒做;中年人会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有时连回家的路都会忘,被人误以为患精神疾病;老年人会表现为突然昏厥,则被误以为患心血管病。

  江苏省人民医院胰腺中心副主任蒋奎荣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胰岛素瘤在临床上非常罕见,发病率约为1/1000000。胰岛素瘤会分泌大量的有降血糖作用的胰岛素,患者在饥饿、劳累等情况下容易有低血糖症状,长期反复昏迷的患者甚至会脑萎缩、出现类似精神疾病的精神症状。因而,不少患者常被误诊而延误治疗。

  虽然这个病离我们比较遥远,况且有了低血糖的症状也未必就是胰岛素瘤,但年轻人呐,下面这些低血糖可能带来的健康隐患,可要小心啦!

  出现低血糖尽量别选巧克力

  很多女性,尤其是那些靠节食减肥的年轻女性,都出现过头晕、全身没劲、眼前发黑的情况,这些都属于低血糖的症状。此外,药物中毒、酒精中毒、胰岛素过多、一些糖尿病患者降糖药物使用不当也可能引起低血糖。如果出现低血糖症状没有及时缓解,长此以往,很可能导致精神不集中、躁动、易怒甚至昏迷。

  有人说了,出现低血糖的症状就赶快吃一块巧克力啊,或者吃点糖。医生提醒,一旦发生低血糖,应立即补充含糖食物,快速使血糖升高,但尽量别选择巧克力。因为巧克力中的脂肪含量高,吸收速度慢,不作为解救低血糖事件的首选。

  蜂蜜、方糖、葡萄糖片和糖果升血糖快,而方糖含糖量高又便于携带,患者可在外出或者住院期间随身携带。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口服糖水最好

  如果是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时,不推荐立即吃饼干、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物。因为这类患者可能服用阿卡波糖一类药物控制血糖,而这类药物会延缓这些食物的吸收速度。如果糖友们出现心慌、手抖、出虚汗,要立即测血糖,如果明确低血糖,应立即口服糖水,经常发作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最好随身携带糖果或者小食品以备不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提醒大家,容易低血糖的人最好随身携带食物,可在下一顿饭前一个小时加餐,比如水果、酸奶、牛奶、豆浆等,避免餐前饥饿时出现心慌、冒虚汗、四肢无力等低血糖的症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