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阳消防举行化工企业液氯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9年03月05日 11:18 衡东消防 

  3月1日上午,衡阳市消防支队在松木经济开发区衡阳建滔化工有限公司举行了一次液氯泄漏事故处置跨区域综合实战演练。支队共出动全勤指挥部、战勤保障大队、7个执勤中队102名消防指战员、政府专职队员以及通信指挥车、消防机器人、抢险救援消防车、水罐消防车、泡沫水罐消防车、举高喷射水罐消防车、化学事故洗消车等21台消防车和1套远程供水系统开展实战演练,调集建滔化工专职消防队15名队员、2台水罐消防车和来自公安、交警、医疗、供电、供水等社会联动力量参加联合演练。

  上午10时整,演练开始。衡阳建滔化工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吊装作业的液氯成品包装车间内发生意外,两个装满液氯的钢瓶从吊装架坠下,并导致1个液氯钢瓶阀门松动、1个液氯钢瓶罐体破裂,氯气随即泄露,1名员工因未及时撤离,中毒倒地。险情发生后,立即向公司负责人及调度报告,请求增援,公司调度接报后,迅速通知公司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利用消防车出喷雾水稀释外围泄漏气体,并通过应急广播发布警情,随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疏散周边人员车辆,并及时向市119指挥中心报警。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按照化工企业事故一次性调派辖区消防大队8辆消防车、48名消防指战员和专职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警出动;同时,报告市应急管理局,并通知120、110、气象局、环保局等联动单位到场协助处置

  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后,立即建立现场指挥部,抽调人员对事故现场实施警戒;组成疏散组,疏散泄漏区域和扩散可能波及范围内的无关人员;由通信保障小组出动无人机进行协助侦查;组成救生小组,携带救生器材进入重危区搜救,将遇险人员救出转移至安全区,移交医疗急救部门进行救治。在危险区和安全区交界处搭建洗消帐篷,并分别设置人员和车辆器材洗消点。根据现场情况,以泄漏点为中心,在厂区四周设置水幕或喷雾水枪喷射雾状水进行稀释降毒;采用雾状射流形成水幕墙,防止危险源扩散。集结指战员穿着重型防化服,并派出侦查组前往泄漏区域进行侦查。不久,石油化工、气象、环保、卫生等部门专家、技术人员到场,迅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展开战斗。

  此次演习按照“全过程、全要素”的要求,分阶段设置演练科目,分步实施,分项目评定演练效果。整个演练紧贴实战,过程组织严密,指挥有力,程序合理,行动迅速,力量部署科学,全体参战单位协同配合,作战任务分工明确,各个演练环节紧张有序、技战术运用合理,达到预期目的。通过演练,有效锻炼了队伍,规范了危化品处置程序,为今后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切实提高了有关职能部门在处置化工类急难险重灾害事故的应急能力、协作能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