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衡山往事:50年前的如画岁月

2019年03月19日 11:47 南岳旅游 

  衡山又名南岳,是中国五岳之一,有“五岳独秀”、“中华寿岳”的美誉,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南山,即指衡山。衡山有72群峰,最高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竹秀林密终年翠绿,奇花异草四季飘香。衡山还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终年香火缭绕,四季香客如潮。因此,衡山除了名山大川的秀美险峻,还有仙风道骨的灵性。清人魏源《衡岳吟》:“恒山如行,岱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写的就是这种境界。

重返“故乡”

  衡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从小在衡山脚下长大,度过了十年快乐的少年时光,但从未登上这座神山,每每想起,总有说不出的遗憾。此次,恰逢我去长沙出差,在师弟的帮助下,我终于圆了这个梦。

  清晨,我和几位友人一起驾车从长沙驶向南岳。

  汽车在宽广的高速路上行驶,我无法按奈激动的心情,贪婪地享受着窗外画一般的美景。一路上满眼碧绿,稻花飘香的水田、炊烟袅袅的农家风情,我的脑海里又呈现出50年前,那如诗如画的岁月。

  我69年到衡山,那年刚满六岁。父亲在广州军区某测绘部队工作,驻扎在衡山,我和母亲便随军从北京密云来到了衡山水口——一个小山冲,一呆就是十年,直到1978年父亲转业到石家庄工作,我们才离开。那时,我和许多部队的孩子一样,随着父母天南地北,四海为家。就这样,在衡山我度过了人生无忧无虑的少年时光。

青葱岁月

  那时在学校,我经常会从家里带些白纸、铅笔、弹球、水果糖,还有部队自制的汽水等等,拿去和当地的同学换红薯吃。他们也经常带红薯、罗卜干、霉豆腐、剁辣椒给我,这些都成了我现在最爱吃的,还有凉薯、莲藕,枇杷、酸枣、石榴、釉子、桂花……凡是自家种的、山上采的,他们都舍得拿给我。冬天,湖南的天气很冷,他们每人都带一个竹编的“烘笼”,里面放上木炭取暖,但我们这些部队的孩子都没有,我就和同桌一起伙用,两双小手放在一起。用现在时髦的话,叫做“抱团取暖”。

  我上小学、初中的时候还是“文革”期间。那时,学校除了号召写大字报、开忆苦思甜大会之外,还要求搞义务劳动。所以,挖地瓜、种土豆、采茶叶、开荒等等,这些活儿我也都干过。记得那时,学校要求每个同学拣牛粪,牛粪都堆在学校院墙根底下,我们这些部队孩子家里没有养牛,每天放学就在路上到处找牛粪,但总是很难找到。于是,农村的同学就把自己的牛粪拿来让我交帐,我至今想起来都很感激。

  我最开心的时候是放农忙假。“双抢”时节,农村的同学都回家收割麦子、插秧。我们这些部队的孩子也被学校组织起来去生产队务农,我参加这些活动很积极,插秧、割稻子都干过。记得刚刚开始学插秧,经常挨蚂蝗咬,农民很有经验,在腿上抹些烟灰,说这样可以不被蚂蝗咬了。我插秧很慢,基本上是“半工半玩”,秧插得歪歪扭扭,颗数也不均匀,还经常站不住在稻田里摔个“屁股墩”,摔得满裤子都是泥。

  每天中午生产队都管饭,生产队招待我们这些孩子很好,所以,我们能吃上一顿味道很好的饭菜。我记得,每顿饭都有炒蚕豆、炒豆腐渣、炒圆白菜,罗卜干、霉豆腐,偶尔还有熏鱼、蜡肉,香喷喷的米饭、红薯,我经常要吃得很多。后来,我再没有吃到这么让我胃口大开的饭菜。尤其是油炒豆腐渣,是我平生感到最好吃的。

  当然,我们也有捣乱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去帮助生产队挖地瓜,一边挖一边吃,大家吃的很带劲,但一到中午吃饭,也是蒸地瓜和炒地瓜,大家觉得吃腻了,全都“罢饭了”,生产队又去给我们煮米饭。后来我走的地方不少,各地美味佳肴也不无享受,但总觉得没有那时候的饭菜香。 当然,那时的义务劳动也培养了我吃苦耐劳的性格。

生活在诗画里

  车还行驶在宽广的高速路上,我的心早已飞往了当年那崎岖的山路、小河、还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

  衡山的天气最难挨过的是初春的雨天,几乎天天都要下得淅淅沥沥的。于是出门总要带伞,最早是油纸伞,油纸伞很容易坏,只要一不小心就碰破了。后来母亲又给我买了一把黄色的油布伞,还有一双雨鞋。印象中,我的那双雨鞋总是满载泥痕,是走在泥泞的田间积出的成果。

  那时的水泥路少,但生态环境极好。记得我家住的水口,一步一景,诗情画意。四周青山环绕,房前屋后,粗大碧绿的楠竹高大挺拔,每到春天,春雨过后,春笋竞相破土而出,露出黄色、毛茸茸的脑袋,几天的工夫,就会身披黑色“铠甲”,壮壮实实,再过半个月左右,黑色的皮一层层地脱落,逐渐长成高大挺拔的翠竹。

  春末夏初,漫山遍野的映山红竞相开放,红色、黄色、紫色、粉色,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山上的野草莓结着通红通红的果子,还有野生毛栗、酸枣、杨梅等,这是一个天然的采摘园,我们总要上山去采摘野果。

  我家的周围都是生产队的农田。“稻花香里话丰田,听取蛙声一片”。我们去田里抓泥鳅、田螺,每次都有不小的收获。 那时还没有菜市场,所以,我们家家户户都种菜。父亲在房前开了一块菜地,一年四季的蔬菜可以自给自足,白菜、菜心、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芥菜、豆角、苦瓜、空心菜、苋菜、小葱等等,院里养着鸡鸭鹅等家禽。

  我读的中学离家里大约4公里左右,每天披星戴月,太阳还没出来就去上学,天黑了才到家。虽然上学很辛苦,也很快乐。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放学后,一帮同学成群结队地回家。我们沿着小河玩耍。那时,河水清澈见底,河里有鱼、虾,偶尔还能看到蛇。夏天,我们一边在河里趟水,一边捉鱼虾,河水冰凉冰凉的,走累了,我们就找个有井水的地方歇歇脚,趴在井边上喝水。井水沁人心脾,一直甜到心里,比现在的矿泉水好喝多了。

  现在想起那时的生活,有着诗画一般的感觉。

现在,满足

  不知不觉中,汽车到了南岳古镇,我们来到南岳大庙。衡山有寺庙200多处,南岳大庙是五岳中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之美誉。巍峨的大庙,带着佛性和灵光,那些善男信女,老老少少,手握着香,排着长队,在菩萨像前磕头,拜了又拜,十分虔诚。同行的人告诉我:“南岳山的菩萨很灵呢,有求必应,但是,许愿实现了,就一定要来还愿。”所以,这里一年四季,香火很旺。我们每人买了几柱香,为自己美好的愿望祈福。

  从大庙出来,我们开始上山,中午在山里一户农家吃午饭。我要了辣椒炖鱼、马齿苋、辣椒吵豆腐干、青椒吵肉,都是地道的农家土菜,很有当年的味道。

  饭后,我们来到福严寺,寺院显得宁静而庄严,大门写着:“天下法院,六朝古刹,七祖道场”。我们走进寺院,住持房间悬挂着条幅:“心换无常呈世界,经开智慧悟人生”。很幸运,我们也见到了住持,并与他合影留念。临行前,寺院方丈送我了一串开光的佛珠。 方丈说我“与佛有缘”。

  来到南岳衡山的最高峰——祝融峰,这个在我的少年记忆中充满着神圣和幻想的名字。那时,我和同学们最期盼的就是有一天能够登上祝融峰。祝融峰,这也是一个令古今诗人,开怀咏志,诗词歌赋,赞美不绝的名字。唐代文学家韩愈有诗曰:“祝融万丈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写出了祝融峰的高峻、雄伟和美妙。

  祝融峰是以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葬在衡山。为了纪念他,人们将衡山的最高峰命名祝融峰。在古语中,“祝”是持久,“融”是光明,就是让他永远光明。

  登上峰顶,我们心情怡然。四周望去,云雾缭绕,层峦叠嶂,群山起舞,仓松翠柏,如障似屏,感觉天地之合,荡气回肠,万千景象,尽收眼底。抬头仰望祝融殿,巍然屹立,气势恢弘,长长的台阶,拔地接天,灰色的砖瓦,浩浩荡荡,有直冲云霄之气势。 据说,到衡山来的游人都要到祝融殿来烧香。南岳是祈福、求寿之圣地,福寿文化源远流长。《春秋元命苞》、《开元占经》、《春秋感精符》、《费直周易》、《唐书天文志》等古代典籍,都有南岳称为寿岳的记载。我们和许多游人一样,在祝融殿烧了香,抽了签。我摸着“南山衡山”的巨石,带着平安、和谐、健康的美好祝愿。

  我们踏上返程的路。路边有许多农户摆着小摊,卖得都是自制的豆角干、红薯片、干辣椒、菜干、竹笋干、腊八豆、霉豆腐等等,我停下来,买了一大包,这些都是我最爱吃的。

  这次衡山之行,我终于了却了多年的心愿。尽管我到过许多名山大川,但从未有过如此次般的惬意和满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