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法制|鲜城|图片|城市|健康|视频|旅游|社会|教育
衡阳

新浪湖南>衡阳>资讯>正文

你的早餐食物种类达到三种了吗?

2019年03月29日 13:08 北京青年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日三餐里,早餐无疑是其中重要的一餐。但最新的一份《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中却显示,35%的国人不能做到天天吃早餐,而且有超过一半的人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不足三种,国人饮食生活习惯存在严重问题。

国人早餐摄入的食物种类单一

  上周,在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和健康分会上,根据国人的早餐饮食状况调查而生成的《中国居民早餐饮食状况调查报告》公布,指出了国人吃早餐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如早餐膳食结构不够均衡,食物种类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谷薯类,乳制品和果蔬类的摄入明显不足。

  专家指出,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含谷薯类、动物性食物及大豆、乳制品和果蔬类这四类食物中的至少三类。而在本次调查样本中,早餐仅包含一类和两类食物的人群比例分别为23%和32%,摄入种类不足。而且,仅有26%的调查对象能够做到每周定期更换早餐品种,更多人无法满足食物多样的平衡膳食原则。

早餐长期不平衡会导致营养素的缺乏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杜松明在分会上强调,“早餐是一日三餐中的第一餐,是一个上午甚至一天中的动力之源。”早餐对人体的膳食营养摄入、健康状况和工作、学习效率都至关重要,不应该因为早上没时间、没食欲、不习惯吃早餐或控制体重等原因就不吃早餐,而是要坚持培养吃早餐的健康生活方式。中国营养学会指出,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研究显示,早餐能量、膳食纤维及维生素摄入的不足,难以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偿。早餐长期不平衡会导致维生素A、B6、铁、钙、镁、铜和锌等营养素的缺乏。

坚持吃早餐有助于实现健康生活

  调查也显示出人们早餐质量无法保证的原因,“时间紧”成为不吃早餐首位因素。此外,约17%的不吃早餐者是因为“早上没食欲或不习惯吃早餐”,而认为“没必要,可以直接吃午餐”的比例为9%,其他不吃早餐的理由还包括“不愿意做早餐”“没找到想吃的早餐品种”“减肥”等等。每天坚持吃早餐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吗?有一位叫李唯的都市白领的经历给出了另一种答案,李唯原来因为不重视早餐而患上了胃病,后来却以连续600天做不重复早餐而成了网络红人,坚持每天吃营养早餐的她,如今多年的胃病也几乎痊愈,所以吃早餐并不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事儿,而坚持吃早餐对于健康也十分有益。

  正是为了鼓励人们开启营养早餐的模式,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雀巢也在分会上正式启动了“15分钟,优质食品美好生活”项目,给不同人群设计并提供了高达154份的健康早餐食谱,号召广大消费者行动起来,开启健康生活。

  文/魏世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