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讯 2018年1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新政务·新征程”为主题的“2017湖南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长沙雨花区举行,本次峰会由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浪网、微博联合主办,雨花区委、区政府以及新浪湖南联合承办。

  会上,国内知名专家、人民日报主管《网络舆情》杂志总编辑、高级记者、中央网信办网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兼职硕导祝华新以“政务微博助力政策解读和实施”为主题,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政策误读引发舆情的几种模式、如何把握政策宣传时度效以及政策出台前的“舆评”等方面的精彩内容,也为政务微博提供了实用性建议。

现场图现场图

  祝华新以分析热点事件为切入点,强调在政策宣传时把握好时机、尺度和效果的重要性。祝华新表示,近年来,政策误读引发不少社会舆情,政府如何进行公共治理,如何在处理公共事件中寻找到最大平衡点,已成为政务新媒体运营的关键。

  在祝华新看来,政策出台前要考虑舆论和谐度和社会心理承受能力,不同的网络社群有不同的需求,要根据社群做好相应的政策解读。2017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选取12件热点事件,从随机抽取82万条网民言论中发现,中等收入群体逐渐成为发声主体,一、二线城市成热点舆情事件中网络舆论主要发声地。对于目前的网络舆情状态,祝华新认为,涉及社会体制的宏大议题退潮,热点舆情围绕普通人利益攸关的民生问题展开,总体而言,呈现出了“小热点、大舆情”的特征。

  分享之余,祝华新也接受了新浪湖南独家采访。

  对于如何做好地方政务官博,祝华新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接地气、晓民意。只有了解社情民意,做好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回应,政务微博才能有的放矢,得到网民的认同。对于互联网新生态下,地方政府该如何应对舆情问题,祝华新说:“首先要有诚意,要正面回应网民关切的问题,不要推诿搪塞、装聋作哑,尤其要修复公信力,取信于民,这样才有助于推进地方政务公开的发展。”

  “目前政务微博在应对舆情方面的总体表现是不错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于一些热点事件,官方回应十分迅速。”祝华新对政务微博给予了肯定评价,但也指出了目前仍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回应不当,容易造成次生舆情等。此外,祝华新还强调,政务微博将继续面临一个大发展的黄金时期,而微博作为政府做好政务公开最便捷的通道,下一步应更加注意微博运营的专业化、精细化,提高政务微博小编自身的专业素质。

  谈及湖南政务微博的现状,祝华新表示:“湖南政务微博表现得非常出色,如2017年暴雨期间,政务微博矩阵及时报道灾情、通报救灾情况、鼓舞斗志,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而湖南公安微博矩阵,更是在全国省市级政务微博影响力中,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