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月11日讯 今天,株洲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株洲市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8—2022)》已制定下发。该市将以打造中国知名工业旅游目的地首选为总体定位,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近年来,株洲深化旅游业发展“转型升级”,丰富业态,提升了该市旅游发展的竞争力。2017年,该市旅游接待总人次突破5000万人次大关,旅游综合收入达450亿元。《纲要》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到2022年,实现全市年旅游接待人数保持不低于10%的增长速度,旅游收入年增幅领跑我市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幅。

  为实现这一目标,到2022年,株洲将基本形成“一园两谷一带一网”的总体布局结构,即一个株洲工业遗址公园,株洲·中国动力谷、醴陵·中国陶瓷谷两谷,一个时尚服饰工业旅游示范带和一个低空游览网。

  其中,低空游览网指抢抓国家低空开放的机遇,依托区域内山河华翔通航有限公司、翔为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通用航空机场等低空游览企业和设施,大力开展低空观光、体验旅游产品,将其开发成全国知名的低空游览网。

  围绕“一园两谷一带一网”工业旅游布局,将重点建设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工业旅游区、万丰湖“株洲·中国动力谷”旅游区、芦淞低空游览工业旅游区、醴陵“中国陶瓷谷”工业旅游区、田心轨道交通工业旅游区等五大工业旅游区。同时,还将引导一批工业旅游景区、景点创建国家A级景区,完善工业旅游线路。

  ■记者 李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