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8岁男孩陈涛(化名)感冒了,夜间气温低,奶奶担心他晚上睡觉冷,便在房内生煤炉取暖。结果,两人均一氧化碳中毒昏迷。

  爹爹发现老伴和孙子没起床 推门一看,两人都没了意识

  陈涛的爷爷说,他平时会注意将屋内窗户打开一点以便通风,1月7日晚因为风大,便没打开窗户。8日上午,睡在另一个房间的陈爹爹发现,老伴和孙子迟迟没有起床。他开门查看,发现老伴和孙子躺在床上没有了意识,大声叫喊也没有反应。

  “房内生了煤炉,肯定是中毒了。”陈爹爹说,他立即打开了房门和窗户,并拨打了120。很快,陈涛和奶奶被送到了当地医院抢救。当天晚上,陈涛的奶奶逐渐恢复了意识,但陈涛的病情很不稳定。

  男孩被紧急转入省直中医院 目前已无大碍

  鉴于陈涛病情危急,当地医院请求省直中医院给予支持。省直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磊说,他们是9日凌晨赶到茶陵县的。当时陈涛的血压很低而且不稳定,一度测不到血压且呼吸衰竭、陷入昏迷。在现场进行了一番抢救后,医务人员将陈涛抬上移动ICU往株洲市区赶。

  因为大雾和低温,高速已经封闭。了解详情后,高速交警启动应急预案,单独对移动ICU进行了放行。9日凌晨5时,陈涛被送入省直中医院ICU进行抢救。

  昨天上午,陈涛取掉了呼吸机、拔掉了呼吸导管,人也恢复了意识,而且可以正常回答医生的问题。外科ICU副主任郭文龙说,预计再进行一个礼拜左右的治疗,陈涛就可以痊愈出院了。

  省直中医院近期已接诊 近20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最近,我们已经接诊了近20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省直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黄磊介绍,冬季较冷,居民多紧闭房屋门窗,致使室内外空气交换量极小,加剧了煤气中毒的可能性。且冬季低气压、雾霾或阴雨天多见,以致湿度较大,气体逸散速度相对较慢,更易引发煤气中毒事件。

  根据这些患者的讲述来看,绝大多数都住在老旧小区,家中的热水器安装很不规范。比如,热水器直接装在浴室里,洗澡时因为怕冷,也没有开窗。还有一些患者租住的地方卫生间很小,面积只有一两平方米,而且使用的是液化气热水器。

  郭文龙说,一氧化碳中毒比较隐蔽,一般不会察觉到,当意识到自己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没有力气逃离现场甚至无法呼喊。如果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求救,同时打开门窗通风,再将患者从房子里转移到室外或者其他通风的地方。如果患者出现了心跳骤停等现象,可采取人工呼吸进行抢救。(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

  [相关新闻]八旬老人用“小太阳”取暖 两小腿皮肤被烫伤感染

  上个礼拜,82岁的周爹爹在家用“小太阳”取暖,结果两条小腿内侧被烫伤且引发感染,被家人送往了省直中医院救治。

  周爹爹住在芦淞区天鹅花园小区,老人舍不得开空调,便用“小太阳”取暖。他说,刚开始使用时,他并未感到异样,当感觉疼痛后便立即关了“小太阳”,但没想到还是伤得如此严重。

  主治医生周微介绍,周爹爹左右下肢被烫伤的部位皮肤红肿,疼痛,局部皮肤已经坏死发黑。由于烫伤部位已经感染,他们对老人采取了抗感染、清热解毒、止痛生肌治疗,每天予以抗生素静滴消炎,按时换药。经过一系列对症治疗后,周爹爹伤情已好转。

  省直中医院老年病二科主任彭日美介绍,在临床上,老人发生烧烫伤的情况比较常见。因为老年人神经末梢感觉较迟钝,在长时间使用取暖设备如热水袋、电暖器时很容易引起低温烫伤。老人身体机能减退,在发生烧烫伤后往往恢复慢、治愈难,并且多数会导致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

  彭日美建议,老人最好在家人陪同下使用取暖器,注意及时调节温度。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使用空调、暖气取暖,使身体受热均匀,避免发生烫伤。(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周微 谭盼盼)

  [知多点]冬季取暖,这些事要注意

  1、睡觉时不要用煤炭取暖

  冬季室内门窗关闭,很多情况下空气是不流通的,煤炭不完全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很容易就弥散于空气之中,导致人一氧化碳中毒。睡觉前,应将燃烧的煤炭扑灭。

  2、电暖器周围勿放易燃物品

  任何易燃的物体都不要放在电暖器周围,以免引发火灾。最好将取暖设备放在相对空旷的地方,避免接触易燃物。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暖器。

  3、睡觉前关闭电热毯开关,拔掉电源

  长期使用的电热毯有短路风险,易起火伤害人体。可在睡觉之前打开电热毯开关,让它将被褥烘热。上床之前,关闭开关,拔掉电源,取出电热毯再睡觉。

  4、空调取暖记得定时通风换气

  空调通过制热让房间内温度提升,但每使用一段时间应该开窗通风,以避免室内空气混浊,造成细菌和病毒对人体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