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长沙融科紫檀多名业主向红网投诉,小区内“住改商”情况普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图为居民楼内的办公场所。长沙融科紫檀多名业主向红网投诉,小区内“住改商”情况普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图为居民楼内的办公场所。
一套房装8个电表,有业主对此忧心忡忡。一套房装8个电表,有业主对此忧心忡忡。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麻将声、高跟鞋踩踏声、清晨的早操声,声声入耳,让融科紫檀小区的居民感到烦心不已。近日,长沙融科紫檀多名业主向红网投诉,小区内“住改商”情况普遍,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投诉人彭女士(化姓)说,这种烦忧已经持续近5年,2012年入住后,她发现小区内的住户并不“单纯”,“美容院、茶餐馆、麻将房等一应俱全,简直跟商业楼盘没有区别。”

  对此,另一位投诉人也叫苦不迭,“2016年后小区群租房增多,早上8点绝对不敢出去买菜,回来就坐不上电梯了!”

  一套房装8个电表,有业主对此忧心忡忡

  1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大道的融科紫檀二期。业主亮哥(化名)告诉记者,小区目前房价13000元/平方米左右,物业费每平方1.8元,在长沙属于中高档小区。

  小区环境确实不错,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居住在这里本应享受安逸舒适的居家环境,而“住改商”现象增多后,层出不穷的问题一点点消磨了居民的幸福感。

  “进出门禁靠密码,物业所说半年换一次密码已经许久未曾更换,深更半夜还有人进进出出,很随意,公司外访人员不是按错门禁铃,就是敲错门。”家有小孩的亮哥对这种现象很担忧。

  彭女士也深有感触,她说,保洁人员每天上午清理一次垃圾,小区的房子大多数为2梯2户,2户人家共用一个垃圾桶本应绰绰有余,不想到中午,4米长走廊上便摆满了文件垃圾、厨余垃圾,自家更是上演一场“垃圾围房记”。

  林女士(化姓)愤怒地告诉记者,楼上两室均为办公场所,一家卖尿不湿的公司,应该是女性多,穿着高跟鞋在木地板上满屋跑,晚上饭点后就跑跳搞运动,不分日夜发出“噔噔”响声;而另一家公司经常有早会,一群营销人员时常放音乐激情澎湃地喊口令。

  让居民们更担忧的是“住改商”带来的安全隐患。

  有业主带领记者来到38栋11楼,此时,近200平方米的房子已经改造成8个单间,租赁给小租户,几乎每个单间都配备厕所、厨房,房屋的整体结构、排水、排污设施被严重破坏。不仅如此,原本1个电表,结果改成了8个电表。

  该业主指着仪器密密麻麻的改装线,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私改电表,万一引发火灾怎么办?”

  群租房在融科紫檀小区不止一家,融科紫檀二期共600余户,入住率为60%,2016年小区“住改商”达到顶峰,有91户“住改商”,经过业主强烈反对,目前“住改商”减少至60余户。

  物业公司称,对“住改商”没有执法权

  花费上百万购买的住宅,却与仓库、茶楼、美容工作室等混住,愤怒的业主不能接受,翻出了购房时与檀香山物业签署的《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协议》第六条规定,对违反本协议书的任何违章装修行为,装修人和装修单位应承担违约责任,物业服务中心均有权制止,责令改正,并报请有关部门按照住建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予以处罚;物业公司有权视违章情结轻重,拒绝装修单位进入住宅区装修。

  有业主遂而拿着《协议》向檀香山物业服务中心投诉,要求物业中出面制止“住改商”。而沟通、投诉时,仍然有各色住改商进驻,业主认为物业公司的人不作为。业主责怪物业,而物业管理人员表示,“住改商”很难撵走,自己也有苦难言。

  檀香山物业服务中心部门负责人肖慧颖告诉记者,发现居民私自改造楼体结构,物业管理人员会采取告知、制止、举报等手段,物业服务中心甚至采取了诉讼手段,以公司的名义将业主告上法庭。

  “2016年,第一太平融科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以下简称融科物业)将长沙市雨花区伯爵夫人美容会所(以下简称伯爵夫人会所)告上法庭,融科物业胜诉,也成功制止了伯爵夫人会所在小区内的商业经营行为。”但肖慧颖说,很遗憾,由于物业跟业主之间不存在直接利害关系,法院认为物业无诉讼主体权利,所以告知未来可能不支持此类案件。“同时,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不能对‘住改商’采取强制措施。”

  对此,有些业主表示不认同,“其实真有心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稍微提高下门槛就可以。”彭女士说,融科紫檀小区之所以吸引诸多商家进驻,根源是对”住改商“前期装修的不重视,及对外访车辆、外访人员疏于控制。

  “如果严格按刷卡上楼,一家一户限制取卡数量,外访车辆、外访人员进出受限,茶餐厅还会存在吗?”

  此外,《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一业主说,从未有任何人员、机构就“住改商”议题与他们协商。

  “住改商”者与业主在群内对呛

  那边业主跟物业的对撕还未结束,这边业主跟“住改商”者也在群里争吵。

  张女士(化姓)说,业主会在业主群内号召拒绝“住改商”,但那些人调子高得很,群里的气氛很尴尬,时常因外方人员占用私家车位等问题爆发骂战。

  记者跟随业主前去38栋11楼的公司场所,记者询问该公司行政人员,有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吗?她称没有,并指责业主妨碍正常办公。

  商家为何选中小区?有业主介绍,小区内200平方米的毛坯房出租,一个月租金只需3000元左右,水费、电费均为民用水电标准,价格便宜,“如果是商业写字楼,不说房租,用水用电的价格会高很多。”

  这个价差也是“住改商”屡禁不止的原因。

  律师说法|法律诉讼是最好的途径

  今天下午,业主向雨花区住建局递交《关于请求对檀香花园小区“群租房”违规装修执法处理的申请报告》,要求住建局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对36—2501、38-201、38-1101、40—2602、41—2302、41—2401、41—2702等7户“群租房”违规装修予以执法处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住改商”的现象十分普遍,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对此,记者咨询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颖,她表示,作为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可以协商沟通来加强前期规范和管理,比如说加强门禁的管理和加强来访客户的登记和核实身份。

  对于比较顽固的“住改商”,作为受侵害权的相邻的业主,有权利要求对方进行整改,排除对他现实的侵害,有效的手段是交流协商,到相关职能部门去进行投诉比如说向环保部门投诉噪音污染等。必要时候,可以通过诉讼的这样一种方式。可能居民会觉得诉讼程序比较麻烦,但这却是最有效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