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第二排,中)等出席领导、嘉宾合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第二排,中)等出席领导、嘉宾合影。

  新浪湖南讯 9月12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战地黄花——武石书画作品展”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展出了武石101幅记录革命一线鲜活场景的书画作品,以木刻和水墨画的形式为主。本次书画展将展出至9月17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

  该展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北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武石是从湖南走出去的革命艺术家。上世纪20年代投身革命,1942年参加新四军,曾转战大江南北,爬雪山,渡长江,顶风冒雪打游击,是一手抡着枪杆子,一手握着画笔的革命家和艺术家。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武石都有作品留存,其中大部分被国家博物馆和军事博物馆收藏。

  高山峻岭中的行军图,装着战士们救命白薯的竹筐,“救兵粮”小野果……本次展览展出武石的101幅书画作品,记录了革命战争一线的鲜活内容,作品大多以木刻和国画的形式呈现,构图气势凌云,笔(刀)法雄健有力,色彩强烈明朗,流溢出武石的革命豪情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中国文联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良翚,最高人民法院原政治部主任张力理,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画院院长刘云,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李梁军,艺术家刘蟾、周益民,及武石亲属代表等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