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调查显示仅三成长沙人生活方式够健康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3年5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报联合长沙市疾控中心进行的首次长沙市民“健商”大调查显示,长沙市民的“健商”整体有待提高

  ●年长者更注重养生保健,动得更多睡得更好;三成被调查者表示身体不舒服了才去医院做检查

仅三成长沙人生活方式够健康仅三成长沙人生活方式够健康

  每年至少一次常规健康体检、每周3次以上(每次半小时以上)的有氧锻炼、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6克……这些健康习惯你都养成了吗?4月26日起,本报联合长沙市疾控中心(长沙市健康教育所)开展首次长沙市民“健商”大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426份。

  调查结果显示,31.5%的市民能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专家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年长者较年轻者、女性较男性的健康意识更强,虽然长沙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正在形成中,但“健商”总体水平仍有待提高。

  生活方式

  逾6成被调查者坚持定期体检

  此次调查通过报纸问卷和网上点击两种渠道进行,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3426份,其中40岁以下人群1862人,40岁以上人群1564人;男性1469人,女性1957人。

  调查显示,2247名被调查者能坚持每半年一次或每年一次体检,占被调查人群总数的65.6%;从不做检查的仅127人,仅占被调查人群总数的3.7%;另有30.7%的被调查人群选择不舒服的时候才上医院检查。

  经常锻炼(一周三次或以上)的比例为18.2%/61.1%(40岁以下/40岁以上,下同),从不锻炼的比例为25.4%/5.2%。反映出随着年龄的增长才逐步意识到锻炼的重要性,而吃得多、动得少,容易导致吸收严重高于消耗,体重增加。

  每日食盐量在6克及以下的比例为59.4%/65.6%,从没关注的比例为14.1%/16.3%,这组数据显示出长沙市虽已进行了长期的低盐少油健康饮食倡导,但由于湖南人高盐高油的饮食习惯已经形成,所以短期内还是有部分市民没能引起注意。   

  关注体重并采取有节制饮食的比例为15.1%/43.4%,顺其自然的比例为59.2%/50.2%,有待进一步提高。年长者从养身的角度,更注意锻炼和控制体重,而不是采取突击减肥的方法,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在睡眠方面,从不在晚上12时后上床的比例为14.3%/53.6%,偶尔在晚上12时后上床的比例为54.2%/28.5%,经常在晚上12时后上床的比例为32.3%/19.4%,反映了年长者比较注重充足的睡眠(8小时)。

  此外,吸烟者比例为58.3%/42.1%,被动吸烟情况还是比较严重;成年男性饮酒一周三次超过建议限量的比例为8.5%/5.7%;家里买的食品过期了,仍有19.1%/30.5%的被调查人群会选择看起来还没坏就尽快吃掉、蒸煮后再吃,或根本不注意是否过保质期,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需要引起重视。

  【专家建议】

  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4个方面。相关研究显示,高盐饮食、无限制的饮酒等已成为长沙市民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病的危险因素。WHO(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健康饮食每日食油不超过25克,食盐不超过6克;每日中速步行6000~10000步;成年人的体重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2】在18.5~23.9之间,男性腰围不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超过80厘米。

  此次问卷中关于生活方式的题目共有8道。长沙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胡劲松表示,从总体回答的情况上来看,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正在培养,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调查整体反映了年长者的健康意识更强,但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必须从年轻时,甚至是从小开始培养的,因此无论年龄大小,都有必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个人的“健商”,促进自身健康水平的提高。

  就医习惯

  7成被调查者首选公立医院就诊

  此次问卷中涉及就医习惯的选题共有8道。从总体上来看,大部分参与调查的市民比较关注健康。

  调查数据显示,在健康投资支出中,51.1%/47.6%的被调查者看门诊住院等的费用最高,20.7%/19.2%的健康体检投入最高,18.1%/27.1%选择了健康保险,10.1%/6.1%则选择了体育锻炼。

  此外,当身体出现不舒服时,首选到公立医院就诊的占72.3%/77.5%,首选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占18.1%/13.4%,占据了卫生服务的主渠道;在孕前检查方面,自己或家人能够从孕前开始遵医嘱全程检查的比例为67.5%/61.4%,但也有4.1%/7.3%的被调查者选择没有做过孕检,这是相当危险的。

  在购药方面,能坚持在医生指导下的比例为45.8%/63.4%,但也有40.1%/28.6%的被调查者选择凭经验购药;在医疗检查方面,能听从医生建议的比例为82.1%/86.7%;在优先选择就诊医生方面,选择专家的比例为31.3%/22.7%。

  【专家建议】

  胡劲松表示,政府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就是要让市民能就近就医,方便就医,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民可以选择小病在社区、大病到综合医院就诊,让有限的医疗资源真正惠及急需救助的病友。国家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目前向市民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达到了11大类。

  “在购药方面,调查数据显示年龄稍长者显得更加理性。”胡劲松提醒,一般的感冒可以自购OTC药物,如果没有炎症就不能使用抗生素。如果凭经验用药,可能会导致细菌耐药,以后使用同样的药就无效了,如果是病毒感染,那抗生素更加无效。

  心理状况

  因抑郁经常失眠者较少

  调查结果显示:因为忧虑抑郁而出现偶尔失眠的比例为55.2%/48.0%,经常失眠的很少;在寻求心理帮助方面,找朋友倾诉的比例为65.2%/64.7%,找专业医生的比例为19.8%/23.1%,采取其他方式(吸烟、酗酒、大吃一顿、购物、暴走等)的比例为37.1%/15.5%。反映了市民对心理疾病还存在一些误区,心理问题可以找朋友倾诉,但是心理疾病需要专业医生指导。

  【专家建议】

  此次问卷共设计了4道与心理健康相关的题目,主要是调查居民心理健康现状以及疏导方法。

  胡劲松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大,如何科学缓解十分重要。心理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疏导,就会成为心理疾病,甚至发展为精神疾病,对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发现心理问题,应及时请相关专业人士疏导。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