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妇科疾病>正文

妈妈们的健康年轮表 不同年龄阶段当心这些健康问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5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从小女孩到青春期,再到成年、中年、跨越更年期最后达到人生的暮年,女性的一生都在发生身体和情绪的变化,生命中随时可能发生的、完全无法预料的种种变数,让身体和精神总是要经受各种考验。30岁、40岁、50岁的你,大多已经是妈妈级别,但同时也是母亲眼中的好女儿。 5月12日(本周日)母亲节就要到了,不妨停下忙碌的脚步,给自己放个假,陪着老妈过个快乐健康的节日。

  30岁妈妈

  应当心盆腔炎宫颈炎高发

  30岁,是女性一生最美丽,也是压力最大的岁月,很多疾病都是在这个时期悄悄来临。这个年龄段是很多女性人生的分水岭,生育、工作上的冲刺几乎都在这个阶段完成。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身体却开始从顶峰逐渐走下坡路,各种妇科疾病时常侵袭女性健康。

  这阶段女性最容易出现的妇科疾病主要是生殖道炎症,尤其是宫颈炎、阴道炎、盆腔炎等。生殖道由于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引起感染,大部分成年女性都有生殖道感染的经历。许多妇科病最初起源也是生殖道感染。张炯建议,这个年龄段女性应多关注上述常见病,定期妇科健康体检。如出现炎症要及时治疗,否则随着病情发展还会引起其他妇科疾病。

  40岁妈妈

  提防妇科恶性肿瘤来袭

  女性进入40周岁左右,虽然生活和工作都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但身上的重担依然不减。很多家庭,上有老,下有小,这些都需在工作之余照顾。身体一天天老去,重担依旧不减,所以,这期间要特别注意身体的健康状况,以防疾病的伺机侵入。这阶段的女性开始面临衰老,更年期到来,部分女性还会产生恶性妇科肿瘤,这些都给生活带来了阴影。

  据了解,更年期综合症是这阶段女性最大的问题之一。主要症状是潮热、出汗,有的还伴有头晕,心悸,颜面、颈部皮肤潮红、忧郁、头痛、失眠、背部有蚁走感等。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在这个年龄段也最常见。症状为白带增多,腹部包块、经期延长、阴道不规则出血、腰痛等。卵巢恶性肿瘤早期长于盆腔深部,大多无症状,一旦发现症状,往往已是癌的晚期。

  提醒:女性更年期是各类肿瘤发病的高峰期,值得引起注意。预防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定期做妇检。作为子女,面对更年期母亲应多一份宽容,应陪母亲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此外,要更多一份对母亲的关爱与理解,帮助母亲平稳度过更年期。

  50岁左右母亲

  身体衰老疾病多

  老年期女性,这时才慢慢闲下来。虽然工作和生活上压力小了,但是这时身体已经衰老,一点致病因素都会让疾病缠身。这时的女性还没有摆脱更年期的困扰,偶尔还会为了一些小事发脾气,部分严重的还会出现更年期抑郁症、心率失常等症状。

  张炯教授指出,随着女性卵巢的逐渐萎缩,雌激素降至低点,出现了骨质疏松的症状,早上起床觉得浑身酸痛,容易骨折。很多女性年轻时忙于工作、疏于调理引起糖尿病、高血压、颈椎腰椎问题、胃肠道疾病等都会陆续“登门拜访”,让人防不胜防。

  专家建议,由于疾病已经正面来袭,生活习惯、营养、运动等各方面的调理就更为重要。作为子女,在这个时候更应该多关心年迈的母亲,比如为母亲补钙;平时多陪陪母亲,再忙也应多打打电话,让忙碌一生的母亲,在晚年好好享受天伦之乐,尽可能远离疾病。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