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业4.0专家乌尔里希•森德勒发表主题演讲德国工业4.0专家乌尔里希•森德勒发表主题演讲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远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远征

  (文/财经主编 邱晓) 12月15日,湖南首场新华网思客会在长沙举行,会上围绕“长沙构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背景下经济如何转型升级”主题,德国工业4.0专家乌尔里希•森德勒,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曹远征,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分别发表演讲,就时下热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智能制造、楼市、股市等话题展开激烈讨论,为中国新经济“把脉开方”。 

  “工业4.0的核心是产品,不是大数据。”乌尔里希•森德勒认为,工业4.0跟大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是有限的,而产品实际上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服务的整合。会上,就长沙发展工业4.0、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话题,乌尔里希•森德勒给出了独到见解。

  以“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为主旨,曹远征深刻分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他表示,全球经济理念和政策重心将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主题。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意味着单纯依靠扩张总需求的政策难以改变经济的下行趋势,而必须从供给侧角度出发,重新考虑中国的未来经济增长。

  马光远以“下一个风口的中国经济与创新战略”为主旨,提出中国经济下一个最大的风口是“创新”的观点。他认为,民间的首创精神是中国进步的最大动力之一,希望企业家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风口的转换,转变思维,重新出发。

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

  主题演讲结束后,紧接着进入了由湖南著名主持人梅东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乌尔里希•森德勒、曹远征、马光远三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沙新经济之路,以此打开长沙未来五年将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的话题。在“构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宏大目标下,长沙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和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培育新动能、打造新未来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既切实可行,也充满挑战。”“建议长沙发挥文化产业以及高端制造业的优势,在创新领域率先突破,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环境,成为中部省份的创新高地。”本次思客会上,知名经济学家曹远征、马光远针对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也提出了精彩的观点和建议。

  据悉,新华社是首批10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之一,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舆情研究中心与新华网思客一体化运作,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思客充分发挥媒体型智库功能,创建高端专家库,举办国际性智库交流活动,生产与传播有深度的原创内容、有品质的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