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14日讯  宝宝出生后,市民杨晋(化名)患上了生理性乳涨,乳房有些胀痛。在朋友的建议下,她请了一个“催乳师”,尝试热敷、大力按摩甚至刷子刷等方式后,杨晋的乳房不但没有奶水,反而硬得像石块,而刷子刷伤的皮肤更是发红脱皮。眼看着乳腺要发炎了,催乳师只好建议她到省妇幼保健院就诊。

  980元请催乳师催出病

  今天上午,再次来到医院的杨晋告诉记者,她12月4日生下宝宝,因排乳不畅,便请了一名40多岁的女“催乳师”。“980元一个套餐,上门服务4次。”用尽各种办法后,反而变得更加糟糕。

  “我开始真不敢接诊,天啊,整个乳房都是血淋淋的,太恐怖了,还怎么给宝宝喂奶?”该院产后康复中心副主任护师黄伟亲自上阵,才将杨晋的病情“转危为安”。“杨晋这样的情况,都是遭受了暴力催乳导致的。”黄伟坦言,中心接诊的乳腺患者中,80%都是因为遭受暴力催乳导致的。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越来越多的产妇受害;“暴力催乳”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要先通乳再“催乳”

  黄伟建议,新妈妈应该先让宝宝吸吮乳汁,使得乳汁分泌畅通。形成了良性循环后,再针对分泌的乳汁量确定是否需要催乳。“如果宝宝吸吮也无法畅通,导致奶涨严重,那就需要外力辅助了。”黄伟介绍,“催乳师”们大力按摩、热敷的方法也是错误的,因为奶涨时乳房腺体处于发炎或者即将发炎状态,轻微的按摩可以疏通,但热敷却会导致发炎更厉害。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催乳师通常没有医学知识,每次收费在400元至1500元之间。“其实是骗钱又害人。”黄伟表示。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文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