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

  ——长沙公安机关举行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暨反恐综合演练

  时间:2017年9月22日,早晨9点30分许

  地点:长沙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

  演练模拟场景

  该地铁站突然发生恐怖份子手持刀斧砍杀无辜群众案件,造成群众受伤!

  警方行动

  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公交治安管理分局光达派出所立即启动最小作战单元开展处置!民警熟练使用警械装备快速将 2 名嫌疑人成功制服。

  驻站民警迅速组织站务员、保安人员、保洁员组成的最小作战单元,快速疏散乘客,救助伤员,进行现场警戒,并对受伤乘客进行先期救治。

  长沙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突发案(事)件处置应急预案,设立现场指挥部。在现场指挥部的调度下,各参战单位分工协作,对一名在逃“嫌疑人”铺开了一张严密的抓捕网。

  “嫌疑人”在地铁 2 号线沙湾公园站站厅 3 号通道内将爆炸物放置在站厅角落后企图乘坐地铁逃离现场。驻站民警、车站保安、安检员启动最小作战单元预案对张某开展围追堵截,随后赶到的巡逻组民警利用巡逻犬将张某成功制服。

  民警在电子广告牌处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放置的疑似爆炸物品。随后赶到现场的民警架设电子屏蔽干扰仪对现场实施屏蔽,防止犯罪嫌疑人使用遥控手段实施爆炸,并用防爆围栏和防爆毯对该包裹进行覆盖。排爆民警使用电动排爆杆将爆炸装置转移至地铁站地面出口外安全区域,用水炮枪对爆炸装置进行了摧毁,一起 “ 恐怖袭击案 ” 短时间内成功告破!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检验和提升全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能力、应急保障能力、科技支撑能力,9 月 22 日,长沙市公安局举行了党的十九大安保誓师大会暨反恐综合演练。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琪君,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总队长倪无名,市公安局全体在家党委班子成员等领导出席大会。

  演练结束后,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高新、公交七个公安分局 , 特警支队、交警支队、消防支队和辅警代表等组成的宣誓方阵,以及无人机方阵、多种特种装备车辆方阵整齐列队。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持最高标准,坚定必胜信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不怕牺牲、决战决胜,坚决打赢十九大安全保卫战。” 在公交分局、特巡警支队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后,现场全体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协辅警人员在现场庄严宣誓。

  唐向阳副市长在誓师动员大会上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牢记习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决贯彻省厅党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用绝对忠诚扛起使命,用务实作风担当尽责,用严明纪律展示形象,紧紧围绕“六个严防”“四个不发生”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研判、大管控、大演练”,进一步坚定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决心信心,全面提升快速反应、联动攻坚的能力,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杨琪君副厅长在誓师动员大会上表示,8月18日,许显辉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动员会上,代表省厅党委向全省公安机关提出了“六个严防”、“四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这是全省公安机关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底线。衷心相信长沙公安机关一定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公共安全的忠诚担当,为全省公安机关树立标杆。衷心相信长沙公安民警一定会坚决贯彻省厅党委的指示要求,以扎实的履职作为,展现省会公安民警的能力水平,全力确保省会长沙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安全,为全省公安机关坚决打赢党的十九大保卫战作出表率、作出贡献。

  最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钟钢宣布:“全市公安机关党的十九大安保队伍,出发!”

  只见,警灯闪烁,铁流滚滚,各安保维稳方阵迅疾出发,进入执勤岗位,守护星城长沙的平安稳定!

  (稿件来源:长沙警事)

  链接:重磅!长沙警方破获公安部督办“7.10”特大网络贩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