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6日讯(记者 朱敏 李卓)随着中部首个航天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平台落户长沙雨花经开区,“惯性技术+北斗导航”结合的多元组合导航应用,未来将让长沙智造的无人机、机器人甚至无人驾驶汽车更加“耳聪目明”。今日,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在雨花经开区签约揭牌。副省长张剑飞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王怀民,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巍,省政协原副主席蔡自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副市长李晓宏出席并见证签约。

有关专家、领导参观刚刚揭牌成立的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 照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方建忠 摄有关专家、领导参观刚刚揭牌成立的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 照片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方建忠 摄

  该项目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中部地区布局的第一个产业项目基地。项目预计落户三年内可带动创造产值达20-30亿元,初步形成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集群化发展格局,加快实现军民融合产业在园区智能制造领域深度发展。

  作为军工大省,近年来,湖南全力打造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军工产业规模每年保持15%的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规模。

签约仪式现场。签约仪式现场。

  “通俗地说,多元组合导航应用,将让导航技术达到‘蒙眼识路’的精准高效。”航天十三所产业化管理处处长郑春雷表示,惯性技术结合北斗导航,即使导航信号被屏蔽遮挡,仍能保持一定精度。依托航天十三所惯性技术产品与国家惯性技术产品检测CNAS/DILAC资质,将在长沙市建立北斗多元组合导航系统应用中心,广泛应用在汽车、高铁、能源、机器人智能制造等行业领域,提供北斗多元组合导航系统测试和检测认证服务,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国家顶尖科研技术成果。

  张剑飞指出,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揭牌运营,是继今年6月以来,湖南省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率先落地的具体项目,是积极推进军民融合的标志性成果。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国家战略,既是军队和地方共同的职责使命,也是央企和湖南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合作,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中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为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交流会上,航天十三所和省、市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进行合作交流,并签订共建长沙市雨花经开区“康庭园智慧科技园区”示范项目等一系列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代表对航天中南先进光机电技术创新中心进行了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