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光临,高温却步

  降温幅度可达13摄氏度

  湖南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秋分节气里的高温天,即将被冷空气终结。省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省内降水北多于南,26日晚至29日、10月1至2日,省内有2次降水过程,气温有起伏。

  眼下,南方的一季稻正在收割,阳光热烈,稻浪翻滚,气温高涨,直如盛夏。今天,湘潭、衡阳、郴州等地均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9月下旬的高温橙色预警,确实不多见。

  不过,今晚起,湖南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气温也将有所起伏。省气象台预计,26日晚至29日,湘西、湘北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27日晚最强,湘西、湘北局部暴雨;10月1至2日,湘北局部有大到暴雨。气温方面,26日至27日,湘中以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局部38摄氏度左右,27日至28日受冷空气影响,过程最高气温将下降11至13摄氏度。

  新一轮降温降水过程蓄势待发。专家提醒,此轮过程后,气温明显下降,公众需做好防范准备,及时添加衣物,避免感冒。此外,秋分节气里天气干燥,身体容易因为缺水而出现“秋燥”现象,可以多吃一些温润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淮山、秋梨、莲藕等。